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重庆“七条新政”剑指科研经费管理

取消项目申报经费预算 结余经费一律不再收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7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田文生  实习生乔梦雨)去年重庆市对科研项目与科技经费管理实施重大改革。从今年开始,相关举措在所有新立项的市级科研项目中推行。

    近年来,有关科研经费使用的一些不合理规定和制度,“逼着专家教授造假”,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质疑。重庆此次的改革试图为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性问题开出“治本药方”。

    相关改革措施集中在新出台的《重庆市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中,其核心内容被概括为“七条新政”,主要包括:在全国率先取消项目申报经费预算,所有市级科研项目实行定额资助;市场类科研项目采用“后补助”方式;科研项目人力资源费的比例提高到政府资助经费的30%,其中,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研究项目、软件开发项目的人力资源费最高可达60%,并且实行签字领取,无需发票;科研项目承担单位可根据研发的实际需要,自行确定和合理调整政府资助科技经费的支出结构,不用再报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审批;项目验收结题前,由政府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服务,按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独立、专业化的验收;通过结题验收的政府科研项目,结余的科技经费不论多少一律不再收缴,由项目承担单位自主安排用于科研相关工作;科研人员承担来自市场的横向科研项目,与承担来自政府的纵向科研项目同等对待、同等考核。

    (详细报道见5版、6版)

大陆赴台旅行团车祸遇难者
家属携亲人骨灰返回大连
10月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召开
李源潮会见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代表
重庆“七条新政”剑指科研经费管理
揭秘现实版“英国老师在中国”
百名“红通”人员三分之一归案,海外追逃难在何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