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华西村:党建之花盛开在农村最基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8日   03 版)

    华西,正掀开新的一页。

    老书记吴仁宝去世已经3年了。江苏华西村经济社会发展得怎么样了?面临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华西人如何让党建之花盛开在农村最基层?

    党员联户制实现党员和群众良性互动

    “只有知道村民想什么、要什么,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真正为他们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为更好地搭建起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华西村2009年起实行党员联户制度,之后又不断进行完善。

    目前,华西村有97个党员联户小组,由骨干党员担任小组长,每个小组联系10户左右的村民。小组长要经常到所联系的村民家中去坐一坐、看一看、聊一聊。各小组每月定期召开会义,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精神,通报村里有关情况,了解群众诉求。

    每月20日,村里召开联户小组会议,汇总情况,研究问题,发出“回音”。

    华西钢厂汪正奎在党员联户小组会上反映,学校门口每天放学时汽车乱停现象非常严重,不仅造成交通堵塞,更给学生带来安全隐患,村里应该加强管理。尤其最近经常有大货车停在校门口路段,应该制止。建议联系交管部门安装监控,指定停车位置,对违章乱停现象给予扣分罚款。

    没多久,村委给出答复:“已与华西二村、交警华士中队等单位到现场勘察,实地了解情况,走访了周边村民,确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已经开始落实道路的整治,完善交通标识、标线,对乱停车现象处罚,并提醒村民职工接送小孩时依法行车、停车。”

    近年来,由于华西村名声在外,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在华西旅行社工作的陈桦发现,一些游客在景区随意扔垃圾现象突出,“建议各旅游景区加强垃圾清扫力度,做到每日游客高峰期,时时刻刻有清洁人员清扫垃圾,从而维护华西良好的村容形象”。

    很快,村委也给出实际举措: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村里已经加大了垃圾清扫力度,为村民及游客提供良好的游玩环境。

    通过党员联户,一些群众提出,“敬老奖”的办法应该完善。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将原来80岁、90岁、100岁高龄老人直系亲属的奖励标准,由100元、1000元、10000元调整为1000元、5000元、10000元。

    在吴协恩看来,正是通过解决好这些“不起眼”的问题,回应了群众切身关切,提高了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

    “要让年轻人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华西人深知,发展是缅怀已故老书记吴仁宝的最好办法,“业靠守是守不住的,必须发展”。

    2013年年底,吴协恩宣布,他要像老书记那样, 不再拿奖金,每月只拿3500元的基本工资。

    这时,有人劝他,“是不是早了一点,老书记也是到70岁才不拿奖金的。”

    吴协恩坚定地回答:“学习老书记奋斗的精神、奉献的情怀,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实际上,这些年来,上级批给吴协恩的奖金,至今已有1亿多元,他全部留给了集体。

    如何让华西人艰苦创业、奋发争先的精神薪火相传?吴协恩对华西村的年轻人寄予厚望。

    华西村不定期地选派优秀青年到大专院校、中央党校接受培训,对于考取国外高校的学生村里给予资助。今年3月,华西把7名年轻人送到日本学习有机大米种植。

    2013年以来,华西村先后选派150名年轻人到新结对帮扶的贵州省开阳县穿洞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锻炼,让他们“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这是华西村青年李迁初到贵州穿洞村最直观的印象。在一周的时间里,李迁与当地的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从下地插秧到茶园拔草,从喂鸡喂猪到挑拣菜苗,这些在当地村民眼里“再简单不过的小事”,李迁往往干了不到一小时,就感到“浑身酸痛,难以忍受”。

    “而这些活儿,当地的村民常常是干上一整天。换来的收获,仅仅是解决温饱和日常生活一些简单的开支。”李迁感慨万千。

    “穿洞村给我展现的是一种震惊!”华西村青年孙晓荣看到,村子里不少房子是百年以上的木头房子,牲口家畜大多处于放养状态,“喂牛喂猪、养鸡养鸭,劈柴挑担,只要你能想得到的农活这里一样也不会少。什么洗手间、厕所、无线网络、数字电视,在这里根本没有这一说。”  

    回到华西村后,孙晓荣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来与华西年轻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说:“今后,我将继续扎根华西,服务华西,踏踏实实学习老一辈华西人的精神,积累经验,砥砺成才,为华西的百年大计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信仰铸魂,制度为本,监督做盾

    “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对于信仰,吴协恩有着独特的理解,“一个人没有坚定的信仰,是干不成大事的,就算能做点事,也只是小事。建村55年来,华西村始终做到一头同中央及各级组织保持一致、一头同老百姓保持一致。”

    几十年来,华西的支部历经“三次转换”:从过去单纯的“农村支部”,到改革开放后新建的“企业支部”,再到新世纪以来增加的“流动支部”“驻外支部”“私营支部”。支部的每一次转换,与群众联系都更加紧密,对信仰的教育从没有“淡季”和“旺季之分。”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缪华以企业党建为例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目前华西村企业支部中,党员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57个地级市,35周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占36.9%。“企业建到哪里,党支部(党小组)就建到哪里,华西在北京、上海、唐山等地,都相应成立了驻外党支部,使驻外党员‘不脱档’‘不掉队’”。

    吴协恩在今年1月召开的华西村党代会上对党委班子成员提出,华西村党委要通过思想建党、制度治党,通过群众路线,让华西的干部既有“制度管”,又能“自我管”,更有下面的人的“监督管”。

    华西的党建带动了发展。2015年,华西实现可用资金29.3亿元,上交税费11亿元,人均收入8.98万元。2016年1~6月,华西完成可用资金比任务数增10.9%,上交税费8.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4.44亿元,增长112.7%,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31.65亿的经济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吴协恩说,华西追求的不是“百亿”“百强”,而是要全力打造效益优良的“百年企业”和富裕幸福的“百年村庄”,这就是“中国梦”在华西的实践——“华西梦”。

江苏华西村:党建之花盛开在农村最基层
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万众一心保平安
43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奔赴广西20个贫困县
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获好评
“不给糖果就捣乱”
罗舒淇:阳光“小管家”笑对苦难人生
信息化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