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万众一心保平安

——四川省江油市大康镇“7·22”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新华社记者 李华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8日   03 版)

    “多亏了干部和生产队的小伙子我才获救!”62岁的王兴海心有余悸地说,“洪水突然冲进了屋里,我被困了3个多小时。”

    王兴海所在的下庄坝村三组位于四川省江油市大康镇,7月21日晚至22日清晨,这里遭遇暴雨,大康镇5小时降雨量即达到227毫米,暴雨突袭引发的山洪泥石流严重威胁着当地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下庄坝村三组组长杨登亮回忆,22日凌晨,倾盆大雨致使洪水暴涨,桥垮了,水电气全部断了,有些房子也被冲毁,全组20多户170多人受到洪水威胁。

    下庄坝村三组、四组、七组、八组,因明村八组、九组及旧县村十八组受灾非常严重,大量洪水泥石流冲至群众房屋,部分洪水涨至房屋二楼,大片农作物被冲毁,多名群众被困需转移,且部分道路堵塞,尤其是通往重灾区下庄坝村等地的主干道因水位过深被完全阻断。

    灾情就是命令。随着22日晨雨量骤增,大康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并成立大康镇“7·22”洪灾抢险救援领导小组,同时通知各村立即启动预案。

    大康镇党委班子成员不断通过通信联络、指挥救援,同时兵分两路,党委书记唐立成带领一组人员驱车从含增方向绕行、徒步翻山后到达下庄坝村,党委副书记邓跃松带领另一组人员驱车并步行从大佛路到达下庄坝村。

    各驻村干部也立即分散到各村,同村组干部一起对道路、桥梁、水库、塘堰、地质灾害点等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危险点设立醒目警示标志,并派专人值守,确保安全。

    由于洪水最初来势凶猛,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来不及转移被困家中,不少抢险队员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汹涌的水中营救被困群众。

    统计显示,7月22日,下庄坝村共转移出460人,临时安置425人。全镇共转移人员1368人,临时安置846人。

    “这次山洪是50年一遇,比2009年那次还厉害。不过得益于应急预案和日常演练,虽然灾情严重,但没有出现一例死亡事故。”唐立成说。

    据了解,大康镇近年来针对各种突发灾情和事件积极开展了应急抢险演练,几乎每季度都会组织一次大型和数次小型的应急演练。同时,大康镇还组建了由民兵、村两委干部、各站所巡视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应急抢险队,并研究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责任和分工明确到人头,具体到哪一座水库、哪一口塘堰、哪一座桥梁,都有专人负责。一旦有灾情和险情发生,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让应急抢险队员到岗到位。

    22日下午,雨势减弱,水位回退。镇、村工作人员妥善安置了受灾群众并逐户开展灾情统计。22日晚,全镇在重灾区因明村和下庄坝村设7个安置点,共安置260人。同时,全体机关干部分散到驻地,连夜值守,确保安全。

    在下庄坝村三组,记者看到,这个组数十名受灾村民已被集中安置在白鹤山庄。安置点值守的大康镇农业办主任胡爱华介绍:“各个灾情严重的组都有集中安置点,并且都有村镇干部值守。镇上统一发放救灾物资,并紧急订购配送桶装水,及时解决大家的生活问题。”

    江油市卫计局副局长何勇表示,目前,相关的卫生和防疫工作已经扎实展开,除将进行预防疫情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之外,还将开展环境卫生消毒、水源消毒、肠道传染病等重点疾病防控及治疗等工作。“大灾之后要防大疫,此次山洪之后的卫生防疫工作,我们一定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力严防疫情的发生。”何勇说。

    新华社成都7月27日电

江苏华西村:党建之花盛开在农村最基层
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万众一心保平安
43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奔赴广西20个贫困县
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获好评
“不给糖果就捣乱”
罗舒淇:阳光“小管家”笑对苦难人生
信息化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