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31个基层剧团精品剧目进京会演

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获好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8日   03 版)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娄煊)7月26日~27日,湖南省唯一一台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优秀剧目——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成功演出。该剧生动呈现了“烧车御史”谢振定不畏强权、一身正气、大义凛然、铁面执法的形象。

    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取材于《清史稿》,是以湘中娄底历史文化名人谢振定火烧和珅的一品官车为原型创作的剧目。剧中主人公谢振定是湖南省涟源金石镇桃林村人,出生于书香世家,为乾隆庚子科进士,任监察御史,他对当时权臣和珅家奴的恃势横行深恶痛绝。嘉庆元年某日夜间,谢御史巡视北京东城,正碰见和珅家奴横行霸道、坐车越份,命令手下杖责和珅家奴,并一把火当街烧毁其车轿。京城百姓见恶奴被鞭笞、车被烧,人人拍手称快,称誉谢御史为“铁面御史”,于是“烧车御史”名震京城。

    该剧在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夺得田汉大奖,入选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获湖南省廉政文化优秀作品一等奖。今年以来,《烧车御史》作为湖南艺术节优秀剧目在全省巡演30余场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由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于7月5日至8月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演共选调全国31个省(区、市)的31台精品剧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振兴地方戏曲艺术。

江苏华西村:党建之花盛开在农村最基层
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万众一心保平安
43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奔赴广西20个贫困县
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获好评
“不给糖果就捣乱”
罗舒淇:阳光“小管家”笑对苦难人生
信息化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