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空白罚单”也是选择性执法

毛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8日   02 版)

    人性化执法不分外地本地,应该一视同仁。如果考虑外地司机不熟悉道路情况,就应该提前进行各种线路指示和提醒,比如做好“前面有停车场”的标识。


    近日,一张安徽桐城交警开出的“空白罚单”在网络热传。收到此张罚单的是一名外地车主,起因是违章停车。罚单上并没有填写扣分与罚款,而是交警手写的警告:“前面有停车场,下次注意。”很多人为交警的“人性化执法”点赞,甚至有人将其称为“最美罚单”。(《北京青年报》7月27日)

    我也想为“人性化执法”点赞,却又看到这句:这张“空白罚单”实际上是桐城市交警大队在优化执法举措后的一种针对外地车首次、轻微违章行为的“口头警告”。这种人性化执法为什么仅针对外地车,而本地车却被拒之门外?

    估计是外地车对道路设施不熟悉,所以才被“宽容”。但是这种宽容,也是一种选择性执法。类似以本地和外地区分执法对象的选择性执法是大量存在的。一种是“厚己律人”,有些地方对外地车辆特别是外地大车罚款特别严,对本地车辆则相对宽容。很多老司机都会私下交流,哪些地方交警比较“厉害”,哪些地方交警比较“仁厚”。

    还有一种是“厚人律己”,表现为对外地车相对宽容。比如在一些旅游城市,当地出于城市形象的考虑,主要领导可能会提出“礼待客人”。交通部门为落实指示,有时就提出外地车“首错不罚”。

    人性化执法不是不要罚款,更不是奉行“罚款中心主义”,而是罚当其罚。笔者曾经过一个路段,有一天突然宣布即日开始早上禁止右转弯。该消息虽在媒体上公布了,但很多人并没注意,路段上也没有明显标识,而且公交车并不禁转。于是,很多人跟着公交车右转,吃了一张又一张罚单。这个路段也成了当地最容易违章路段之一。这种违章,多少有些冤。

    人性化执法应该不分外地本地,一视同仁。如果考虑外地司机不熟悉道路情况,就应该提前进行各种线路指示和提醒,比如做个“前面有停车场”的标牌。罚当其罚,效果未必比“空白罚单”差。

杀死细节中的魔鬼 真正规范警权
高校“大院”开不开为何如此敏感
警察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
大学校友捐赠为何频频惹争议
武汉高校收取借道费的罪与无罪
“空白罚单”也是选择性执法
让“网红”专业给年轻人一点梦想
村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