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罗舒淇:阳光“小管家”笑对苦难人生

骆国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28日   03 版)

    早上7点,罗舒淇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开始给家人做饭。当爷爷奶奶来到桌前吃早饭时,她已哼着歌去离家500米左右的井边洗衣服了。

    从湖南省桂阳县县城结束中考回到樟市镇罗家村后,罗舒淇就开始忙着补做“家庭作业”。只要在家,每天洗衣做饭、打理农田、帮亲戚带孩子……就是罗舒淇遵守多年的“课程表”。10多年来,这个父亲早逝、母亲离家的姑娘,在爷爷奶奶的呵护下艰难成长,却始终笑对苦难人生。

    罗舒淇3个月大时,父亲因矿难永远地离开了她。看着嗷嗷待哺的女儿,望着家里患病的公婆,母亲离开了这个家,从此杳无音信。

    缺少父母关爱的罗舒淇从小就明白自己与同龄的孩子不同。

    刚到读书年龄的她,扫地、挑水、做饭,做得有模有样。虽然多次被溅出的油烫伤小手,但她笑呵呵地说:“尽管不是很好吃,可每天三餐我都能做出不同口味。”

    家里仅有几分农田,住的房子是外出打工的大伯父的。多病的爷爷为了家人生活,常常忍着病痛外出找零活干,奶奶则种起了烟叶、茄子、辣椒和花生,勉强度日。后来,外出务工的大伯父把年幼的儿子放在了家里,忙于家务和学习的罗舒淇“责无旁贷”成了孩子的保姆——洗衣、喂饭、哄堂弟入睡。

    小学3年级那年,奶奶的关节炎愈发严重,每走一步都疼得紧皱眉头,但田里的烤烟不能不管。望着一瘸一拐扛上锄头去田里干活的奶奶,小舒淇忍不住了,一把抢过奶奶肩上的锄头说:“让我去干,您在家里多休息一会。”

    奶奶看着还没有锄头高的孙女,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奶奶没事,你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读书。”

    望着奶奶艰难远去的背影,小舒淇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好学校!她知道,爷爷奶奶挣钱不容易,她几乎从不舍得乱花钱。

    尽管村里的邻里亲戚多有接济,但初中时,这位县“十佳少年”每年2000多元的学费、生活费,仍是家人最操心的事。

    爱心人士在此时伸出了援手。从团桂阳县委获悉罗舒淇的情况后,在县里做饮用水生意的企业家黄伯金赶到樟市镇,看着晒得黝黑、身材瘦小的罗舒淇和她身后残破的砖房,黄伯金二话没说,捐出了2000元,并许诺会继续资助孩子读书。

    小学时成绩优异的罗舒淇,初中时开始遇到难题——由于在乡镇的小学念书没有学过英语,这门课成了罗舒淇的“拦路虎”。更为吃紧的是,初二的物理也让她颇为头痛。

    在任课老师的眼中,这个素来爱笑的女孩其实有着非常好强的性格。“她会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补自己的短板,不会、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弄明白才肯罢休。”有一次晚自习课,物理老师讲了关于浮力计算方法的问题,可罗舒淇不太明白。下课后,她在课桌上反复地看例题,直到完全掌握几种计算方法,她才悄悄地回到寝室睡觉。

    初二时与罗舒淇同班的黄宇对此非常佩服。她说,多数时间里,作为班长的罗舒淇晚自习时间比别人要“长得多”,室友们难得在睡前与她道晚安。凭着一股钻劲,罗舒淇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多次被学校评为“学习标兵”“学习积极分子”。

    桂阳县位于湖南南部,与广东省交界,当地很多青壮年、甚至老年人都南下打工,罗舒淇的同学半数以上都是留守儿童。在生活上,这个早熟的女孩就常常像一位大姐姐关心、帮助身边的同学。她陪高烧的同学去镇卫生院看病拿药;守候在生病的室友身边,帮她擦汗,给她盛饭;每到天气变幻季节,有住校的女同学弄湿了衣服或鞋,她总是及时让同学穿上干净的衣服和鞋子……同学们都叫她“小管家”。

    一直关注罗舒淇的班主任赵薇十分惊讶“手下爱将”的坚韧和爱心,她以“傲雪梅花,凌寒而开”评价这个身处逆境、却一直阳光灿烂的孩子,默默地把芳香飘向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2015年,罗舒淇被推选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同年12月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

江苏华西村:党建之花盛开在农村最基层
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万众一心保平安
43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奔赴广西20个贫困县
大型历史湘剧《烧车御史》获好评
“不给糖果就捣乱”
罗舒淇:阳光“小管家”笑对苦难人生
信息化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