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教美籍中国娃使用毛笔

胡海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30日   02 版)

    刘女士和应先生都是姐姐的中学同学,这两位是在乌鲁木齐市第六中学“早恋”修成正果的,现在定居美国圣迭戈。计划带孩子暑假回国探亲时,刘姐早早就通过姐姐和我约定,要我给她生长在美国的儿子艾米来一次美术辅导。刘姐夫妇回到乌鲁木齐时,分别27年重逢的3位老同学激动地在一起叙旧,我则带孩子在书房里学习美术。

    艾米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男孩。他跟妈妈说话时用英语,跟我交流时用汉语,英语表达顺畅程度明显优于汉语。刘姐告诉我,她一直努力引导儿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夫妇俩经常带孩子在美国和世界各地旅游。这次带孩子回国探亲,也是希望艾米可以了解中国、了解他父母的原籍新疆。虽然艾米是“美国人”,但他首先是黄皮肤的中国人,“中国人永远都不要忘本”。

    因为是初次接触,艾米在我面前还是有些放不开,有点怯场。我也不大熟悉美国的儿童美术教学体系和方式方法。加上时间有限,我打算让艾米从拿毛笔开始,初步感受一下中国书法的美。艾米第一次使用毛笔,身体和握笔的手都很僵硬。我告诉艾米,中国书法已有3000多年历史,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独有的艺术。学习书法首先要掌握正确的执笔方法,才能更好地运笔。渐渐地,艾米拿笔的手柔和了一些。

    写了一会儿书法,艾米的手上就沾上了墨。洗了手回来,我们又开始画画。与写毛笔字相比,艾米画画儿要自如得多,画出来的东西天马行空。

    这堂时间并不太长的“家教”课,我们都觉得很有收获。艾米刚开始时握笔姿势僵硬别扭,后来变得柔和、有模有样,而且兴致盎然。孩子初步接触到毛笔和书法,他的妈妈觉得很欣慰。我呢,则看出刘姐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深深眷恋,觉得自己作为一名美术教师,以后应该在传承中国文化方面做得更多更好。

    送走艾米后,我发了个配有现场教学图片的“米国帅哥·中国美术”微信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我还和艾米约定,如果有机会,下次我到美国去继续陪他练毛笔书法。

    (作者简介:胡海燕,70后,在新疆出生、成长,从事美术教学工作)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胡海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7月30日 02 版)

习近平致信祝贺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召开
“我钟爱这身橄榄绿,想当一辈子好兵”
7月109人上“中国好人榜”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济南举行
河南西峡:科学应对,洪水来袭无一人死亡
国产内置安全加密芯片手机面世
“点燃梦想 拥抱奥运”主题征文活动启动
教美籍中国娃使用毛笔
五年大学生记者训练营“勾勒”央企新形象
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 全面提高双拥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