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随笔

鸽子的新征程

张天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02 版)

    住处附近有一些人养鸽子。有时在屋内抬头瞭望窗外,或走在路边,经常看到十几或二十几只鸽子在天空有力地飞翔,它们盘旋着,忽高忽低,队形不时轻松流畅地变动……飞翔的鸽子,成了城市上空的一景。 

    我没有养过鸽子,有关鸽子的知识有限,只是喜欢观赏。 

    附近有一较大的小区,有一家养着鸽子,主人住一层,在靠窗户处搭了两间简易的鸽子屋。里面养了100多只鸽子,“咕咕,咕咕……”,叫声此起彼伏,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品种。每次散步到这里,我都驻足观看一会儿。前一段,正赶上主人在鸽子屋忙碌着,像是在给鸽子喂食。这是一位50多岁的男子,额头裹着毛巾。我点头打招呼,他微笑着回应,我们聊了起来。 

    “您养这么多鸽子,光饲料就不少钱吧?”“是啊,从上中学就喜欢养,几十年过去了。不过,它们参加比赛,拿一两个奖,成本就回来了。”我没有询问奖金的多少,估计应该不少的。养鸽发烧友有组织,还有比赛,有意思。我指着一只看上去颇健壮的鸽子说:“让它参加比赛应可一举夺魁。”他笑笑:“鸽子比赛不是一场定胜负,要参加200公里、300公里、500公里3次比赛,看综合成绩定名次。”“哦,这么复杂。” 

    他话题一转,“去年冬季,5万多只鸽子运到河南一地参加比赛,比赛那天正赶上严重雾霾,结果只有一只飞回来!其余大部分迷落在当地,有人抓这些迷路的鸽子,还发生几起伤人事故。”“看来,雾霾之下,鸽子也是受害者。以后比赛,也要关注空气质量预告才是。”“可不是,那场比赛,我的损失大了……” 

    以后,再看到飞翔的鸽子,我总想起鸽子们的那次“滑铁卢”。蓝天白云下,它们飞得轻松欢快,遇到灰沉沉的天气,飞得一定很沉重很吃力。鸽子也不喜欢雾霾下呼吸飞翔,那是一定的。但是,它们比人更无可奈何,除了忍耐,还能如何?无处可逃。 

    没过多久,看到一条独特的、令人鼓舞的消息: 

    英国首都伦敦上空出现一支特殊部队——鸽子。它们携带空气质量检测仪,对城市上空二氧化氮、臭氧等污染物进行实时检测。这项为期3天的活动名为“鸽子空中巡逻队”,旨在提高公众对大气污染的认识。 

    10只训练有素的鸽子从伦敦北部富人区樱草山出发,飞往伦敦上空执行任务。其中一只鸽子背上绑着轻巧的空气质量检测仪,另一只鸽子绑有全球定位卫星系统。重量仅为25克的空气质量检测仪记录下车辆排放的二氧化氮等污染物。当地居民在社交网站上关注活动账号,就可以获得所在区域的空气污染指数。 

    据活动发起人皮埃尔·迪凯努瓦介绍,活动灵感来自战争时期鸽子的广泛运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鸽子都曾被用来传递信息、拯救生命。鸽子的飞行高度相对较低,大约在30米到46米之间。迪凯努瓦认为,让鸽子携带可移动空气检测仪是可行的,而且鸽子还不会受伦敦交通拥堵的影响。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大气污染专家加里·富勒也认为,让鸽子“开始工作”是件好事,“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动物携带检测器为我们提供大气污染数据”。

    伦敦的做法富有创意,值得我们借鉴。或许用不了多久,经过科研人员、养鸽发烧友的努力,我们的鸽子再度升空,也担负着大气污染的检测工作。想到鸽子与人类并肩投入抗击雾霾的战斗,令人振奋。

    还是从上面的报道中看到,鸽子时速高达1小时129公里,这相当于1小时跑3个马拉松!真是神奇的力量。在保护地球环境的战斗中,人类、动物都将焕发出神奇的力量。

“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
王伟光:以党和人民关注的重大理论
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
如何重新讲述革命的故事
鸽子的新征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