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马丁会做“鱼香肉丝”

彭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1日   03 版)

    见到马丁是在日本成田机场。当时,我和朋友在日本旅行,我在当地预定好了民宿,民宿的主人派马丁到机场来接我们。马丁身材很高大,穿着T恤衫,一头棕黄色的小卷发,给人一种不羁的感觉。

    一开始,除了必要的交流以外,我和朋友大部分时间都很沉默。马丁则很健谈,时不时说个笑话,还教我们学美国俚语。我们坐机场巴士时,马丁很热情地帮我们拿行李,还不时回头看看我们,好像怕把我们弄丢了似地,我对他报以微笑。不知不觉,我们的交流变得轻松和自然了。

    知道我们是中国人后,马丁说起了他对中国美食的喜爱。他告诉我,对中国美食的喜爱源自他的父亲。有段时间他父亲很喜欢中餐,经常带他去中餐馆吃饭。马丁说:“我觉得中国菜真地很好吃,种类很多,味道很丰富,跟吃汉堡和烤肉完全不一样。而且中国菜很神奇,有的中国厨师会把药放在食物里。”我告诉马丁,把药材放进食物中是药膳,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对身体有好处。我建议马丁到中国感受一下美食文化。

    到了民宿,马丁说要为我们下厨做饭。我跟朋友饥肠辘辘地在楼上整理行李,过了一个半小时,马丁才把饭做好。下楼后我们发现,马丁做的菜是“咕咾肉”和“鱼香肉丝”。菜的品相很不错,味道也非常棒。我们由衷地对马丁夸奖了一番。不过,对于口味偏重的我来说,马丁做的菜偏于清淡,应该很适合外国人和不吃辣的人。

    后来马丁告诉我,在美国、日本,他吃了不少中国菜,也学到了一些中国菜的烹饪方法。可他还是希望去中国。他说:“只有在中国吃到的中国菜,才是正宗的中国味道。”

    [作者简介:彭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闻学专业研一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国防部举行招待会庆祝解放军建军89周年
首届亚非青年联欢节:让远隔重洋的青年增进了解
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黔东南旅游体验营活动落幕
新疆兵团举行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
日本悼念相模湖水库建设中殉难的中日等国劳工
马丁会做“鱼香肉丝”
刀尖舞者 “飞鲨”英雄
中央放权激励科研创新
团中央书记处研究部署促进青年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