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子阳的梦想

——女孩儿们的幸福(下)

朱轶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03 版)

    子阳是个认真专注的女孩儿,她笑起来的时候给人一种暖暖的感觉。但子阳不是一个容易敞开心扉的女孩儿,她喜欢一个人待着。

    她大学的专业是电气自动化,但她最喜欢的事却是看电影,一有空她就会看各种影片,戴上耳机,似乎周围的世界都和她无关。大四的时候,她还选修了电影课,拍了短片,为留学时光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子阳说,如果有机会读研,她想在美国读导演专业。

    快要毕业的那年春天,子阳突然回国了一段时间。再回到美国后,她更加沉默寡言了。后来我才知道,她父亲因病去世了。

    本科毕业后,子阳决定回国。过了两年,我在国内见到了子阳。就像我第一次见到她时一样,她仍然给人暖洋洋的感觉,只是多了一份成熟。子阳告诉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她很想留在美国继续求学,实现导演梦。但她又不想让妈妈孤身一人在国内,加上经济条件所限,她只能将梦想搁置。失去亲人的痛苦,梦想与现实的矛盾,本不应该是这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应该承受的。当时的她,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她觉得梦想离她更远了。

    子阳现在已经是个导演了。回国一年后,她考上了国内某知名院校的导演系研究生,毕业以后在电视台拍摄纪录片。子阳说,在美国最后拍摄的留学片段,是她最珍贵的素材,也是支撑她完成梦想的动力。

    有人说,一个人的时光只能叫“快乐”,两个人在一起才能叫“幸福”。但对于刚刚走出校园并且独自生活的我们来说,在这个年龄,也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也许有人会羡慕蒂娜的人生,有人会感叹子阳的命运,但相同的是,她们所收获的“幸福感”,绝不是一夜之间由梦境变成的现实,而是用平凡的努力扎扎实实累积而成的。

    用青春去追逐梦想,是每个女孩儿应该体会的“一个人的幸福”。很感谢身边这些独立、勇敢的女孩儿,是蒂娜、子阳她们教会我用自信、努力与坚持为自己创造“幸福感”。我也一直深信,一个女孩儿只有首先学会让自己幸福,才能带给别人幸福。

    (作者简介:朱轶琳,女,《经济日报》记者)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朱轶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03 版

团中央负责人就共青团改革答记者问
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
子阳的梦想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公示投票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
一次非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