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全球乳业排名:伊利“一枝独秀”保持增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3日   06 版)

    (荷兰合作银行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乳业20强”前10强榜单)

    近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2016年度“全球乳业20强”榜单。榜单显示,伊利的排名跃升至全球乳业8强,成为前10中少数营收、排名双双上升的企业。这一名次不仅刷新了中国乳制品企业全球排名纪录,同时也刷新了亚洲乳企的排名纪录,被认为是中国正式迈入全球乳业强国和改写全球乳业格局的重要标志。

    荷兰合作银行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农业及食品相关产业的商业机构之一。该行每年发布的“全球乳业排名”被视为目前全球乳业的专业排行榜单。

    据了解,伊利是亚洲首个进入全球乳业8强的乳企。“全球乳业8强不仅是全球乳业的第一阵营,更是全球乳业具有影响力的规则制定者。”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是否进入全球乳业8强,不仅仅是规模位次的区别,更是全球乳业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标识。近年来,在潘刚董事长提出的“创新和国际化”双轮战略指引下,伊利集团实现了持续增长,此次与雀巢、恒天然等国际巨头共同位居全球8强,其背后显现出的,实际上是中国乳业日益稳固的国际地位和全球话语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伊利不仅是首个进入全球乳业8强的亚洲乳企,同时从榜单中各乳企的业绩表现来看,伊利还是10强内少数仍保持业绩增长的企业。

    2016年全球乳业10强中相比上一年的营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伊利集团则凭借着2015年93亿美元的营收,连升两名,从上一年的10强,挺进2016年全球乳业8强。更值得一提的是,伊利是全球乳业前10强中少数实现逆势增长的企业,营收比上一年的86亿美元增长7亿美元。

    荷兰合作银行总结道,2015年是全球乳业艰难的一年,汇率波动、产品竞争激烈,价格低位徘徊,导致大多数公司营收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乳企都在本土市场进行供给侧改革,寻找新的增长点。随着伊利这几年连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在世界乳业版图的影响力也是与日俱增。

    伊利能继续增长、排位上升,首先伊利的业务范围就很丰富,不仅液态奶、冷饮、奶粉、酸奶每条产品线都实现了科学布局,发展态势均衡,拥有1000多个产品品种,而且在高端产品中还拥有众多像金典、安慕希、每益添等明星产品。

    同时,得益于其集聚整合了全球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全球创新体系,伊利运用大数据、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成功将市场需求与科研成果相结合,带来产品创新上的累累硕果。这也直接使得伊利近年来“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持续上升,目前其“双高”产品占比已达到40%,位居国内行业首位。

    而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双高”产品恰恰是目前市场上的增长主力。如伊利的常温酸奶安慕希销售额2015年即同比增长460%,婴幼儿配方奶粉新品“金领冠珍护”零售额同比增长27%,托菲尔零售额同比增长921%。

    正是由于常温酸奶安慕希等“双高”产品的不断上市,也成功带动了伊利市场占有率的进一步扩大。根据AC尼尔森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伊利液态奶产品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在低温酸奶细分市场中,伊利零售额市占份额比上年同期提升近2.4个百分点;而在其婴儿奶粉业务在国产品牌中仍保持领先;冷饮业务则继续蝉联行业冠军。

    全球乳业8强的排名,对伊利来说既是一个里程碑,又是一个发展的新起点。在稳固本土优势,推进全球运作的战略下,可以预见,伊利未来将进一步巩固全球乳业发展引擎的地位,实现其“成为全球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的愿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03日 06 版

一线科研人员欢呼科研经费管理新政“终于松绑”
翟岩民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当庭公开宣判
第二届“走进中国铁建夏令营”活动结束
改革:共青团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B20峰会9月3日至4日在杭州举行
田富勤:为农民兄弟守住家园
全球乳业排名:伊利“一枝独秀”保持增长
债权转让公告
遗失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