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Erica和她的淡蓝色

高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3 版)

    会议室的空调已经开到21摄氏度,可我后背的汗水依然湿了衬衣。老板的脸色已经很难看了,Erica却全然无感,仍在激情饱满地讲解着她的设计方案。

    Erica是我们公司玩具事业部的设计师,来自美国加州夏洛茨维尔大学城。她说她喜欢北京的胡同和烤串儿,于是固执地在人满为患的北京画玩具设计图。工作两年,她设计的玩具永远是淡蓝色,无论男款女款。刚开始大家还感觉清新素雅,时间久了难免视觉疲劳。Boss更加难以忍耐,因为老板永远都是那个追逐利润最大化的家伙,淡蓝色玩具当然敌不过五彩缤纷的色调对孩子的诱惑!两年中,Erica接受过无数次有关设计颜色的建议,但她总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于是,几乎每次产品汇报会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倾听其他设计师介绍作品时,老板都会面露微笑或者提出建设性意见;但在Erica汇报的时候,老板总是沉默地看着微信朋友圈。

    坦白地说,这个洋妞的设计感觉还是有爆发力的。如果她可以减少一些倔强,将是皆大欢喜的完美。

    回头再说会议。作为产品总监的我,从老板乌云密布的脸色已经预感到,Erica这款“蓝色战斗机”马上就要落下悬崖了。果然,老板借故离开会议室,再也没有回来。Erica的目光里则荡漾出无辜的茫然。

    我必须跟她谈一谈了。带着赴汤蹈火般的严肃,挖空心思地搜寻着与“委婉”相关的全部英文单词,我约了她吃晚餐,还心怀叵测地选了蓝色港湾湖边那家情调餐厅。我其实已有预感: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是我说不过这个人高马大的洋妞,那么至少,我还可以美美地看着湖水吃牛排。

    从夏洛茨维尔大学城的空气说起,一杯啤酒下去,渐入敏感话题:你为何始终坚持清一色的蓝色设计,把个人喜好带到工作中?Erica耸耸肩反问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生命才有价值。淡蓝色是我的幸运色,我为什么不能把这个颜色体现在设计中?”原本我酝酿了很多话试图说服这个颇有才华的设计师,仅仅希望她适当改变一下设计色彩,但她的这句话一说出,我突然感觉到,我的企图并不那么重要了。

    我吃掉盘中的全部牛排,连同配菜薯条和西兰花也都一口不剩。抛开“产品总监”的角色,此刻我脑海中植入的是,在这件事情上,也许并没有谁对谁错,只有基于教育背景不同的理念差异。毕竟,在当今这个浮躁又现实的社会,我们身边,有多少人会有勇气静静地、不计后果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作者简介:高琳,某外资时尚公司产品总监)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替爱人把军装穿下去
Erica和她的淡蓝色
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张超和张楠
不忘初心 推进改革 唱响“到青年中去”的强音
让团干部“到青年中去”成为自觉
三个词读懂共青团改革
谁来圆我的大学梦
古韵新颜候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