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互联行车系统加持

艾瑞泽5大卖有秘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9 版)

    近日,奇瑞集团对外公布2016年上半年销量:上半年,奇瑞集团实现销量275442辆,同比增长7.6%。在所有产品中,艾瑞泽5自3月上市以来销量极速攀升,月销量连续破万。短短3个月累计销量就达35361辆。对于奇瑞今年上半年销量的稳定增长,艾瑞泽5可谓功不可没。

    比销量表现更重要的是,艾瑞泽5成功推动了奇瑞品牌形象的转变。作为奇瑞战略2.0标准下第二代产品的首款车型,艾瑞泽5率先践行奇瑞的全新设计语言。无论是愈发时尚动感的造型设计,还是力邀当红小生郑恺代言,奇瑞通过艾瑞泽5成功推进了年轻化战略。

    当然,在增速放缓、竞品众多的A级轿车市场,占据一定地位绝非易事。艾瑞泽5要推动年轻化变革,让奇瑞品牌更有温度,离不开“独门秘笈”般的智云互联行车系统。

    这款名为“智云”的互联行车系统由奇瑞和科大讯飞联合开发。得益于双核/2G DDR3/8G ROM的处理器,它能使艾瑞泽5实现全车自带4G WiFi覆盖,VOS全时语音智能交互。通过“自然语音理解技术”,该系统的普通话识别率近100%,就连粤语、闽南语等16种方言也能识别交互。

    科大讯飞营销中心市场部的林波告诉记者:“汽车是实现语音交互的最佳场景,语音识别技术不仅能使人机交互更加轻松,也有利于保障行车安全。”据他介绍,“智云”互联行车系统由本地识别引擎和云端识别构成。连接网络时两者皆发挥作用,如网络信号不佳,则由车内的本地识别引擎完成语音识别。据测算,通过软硬件降噪处理,无论高速行驶、开窗或是开空调,艾瑞泽5的语音识别正确率都在90%以上。

    试驾艾瑞泽5后不难发现,在系统进行反馈的语音过程中,用户能够进行“抢说”,即使多媒体、导航正在播报,也可随时唤醒,不受干扰。而随时打断系统进行补充说明的功能,则保证了语音交互的高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大数据分析和用户模型,艾瑞泽5搭载的这套系统能实现“用的越多,越懂你”的自主学习。利用“声纹”与用户一一对应后,艾瑞泽5能够根据用户行为、场景进行个性化推荐。科大讯飞工程师介绍说:“从根据定位推荐附近商家打折信息,到根据个人喜好推送歌曲,与其说这套车机系统是机器,不如说是车主的‘知己’。”

    为了打造最佳的人机互联体验,艾瑞泽5提供每月500M的车内4G WiFi。如超出流量限额,用户能通过银联、支付宝、微信进行支付。基于网络的畅通,奇瑞和科大讯飞也会对系统进行OTA在线升级,持续增加可用软件数量。

    “在科大讯飞参与研发的所有新车中,艾瑞泽5已达到最佳水平。”林波十分肯定地表示。据记者了解,艾瑞泽5上的互联行车系统目前已处于“被动问答式”的成熟阶段。按照奇瑞和科大讯飞的构想,2017年前后,“智云”互联行车系统将实现“主动对话式”的飞跃。

    “小艾”主动提问了解车主的需求,像朋友一样进行对话,不仅使人车交互更加高效便捷,同时将枯燥的驾驶体验变得妙趣横生……这美妙的场景令人憧憬,而在眼下的艾瑞泽5上,奇瑞已展现出对未来汽车的构思和准备。

车市风险警报再响 “金九银十”或现惨烈厮杀?
艾瑞泽5大卖有秘诀
定名“荣放”的全新RAV4真能荣耀绽放吗
国产后的讴歌能迎来春天吗
“丰田助学基金”圆梦千名学子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