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忘初心 推进改革 唱响“到青年中去”的强音

共青团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
20余万名专职、挂职团干部每人联系100名团员青年 5400家团组织向团员青年开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3 版)

    近日,《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正式印发,开启了共青团改革的大幕。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让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是共青团改革的标志性、牵动性举措,是让改革成果直接惠及广大团员青年的重要制度安排。

    走到基层去:直接面向青年开展工作

    8月3日下午,正在云南进行“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和曲靖市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等领域的60多名基层团干部、普通团员青年聚集一堂,共同“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秦宜智指出,共青团推进改革,最重要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着力解决脱离青年的问题,使团组织深深植根于青年,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使团干部真正成为青年的朋友,从而更好地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秦宜智说,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推动团干部直接面向青年开展联系、服务、引导工作,是新形势下推进共青团改革、密切团青关系的重大部署,是团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的正本清源。

    连日来,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分别走进企业、学校、青年之家、社会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直接面向团员青年宣讲共青团中央改革精神,开展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央、省、市、县4级团的领导机关和部分高校、国有大型企业团委的所有班子成员走向基层、走进青年,通过座谈宣讲、联谊劳动、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与团员青年的交流、交心、交友活动。近20天来,共开展走进青年活动6100场,直接参加活动的团员青年超过30万人。

    与此同时,全国27万专职团干部以及挂职团干部、县级(含)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兼职干部纷纷来到青年中间,建立联系渠道,倾听青年诉求,助力青年成长,给予思想关怀,每人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通过实实在在的联系和服务工作,努力提升青年在共青团改革中的获得感。在长江之滨,重庆团市委机关干部走进创业社区,了解青年在创业中的酸甜苦辣和遇到的难题,邀请党政领导、青年企业家为创业青年提供专业支持。在大兴安岭南麓,团地委干部走进医院,与青年医生、护士及大学生一起破冰拓展、面对面交流,拉近与团员青年的距离。在泉城济南,团省委机关干部走进青年电商企业,了解他们在婚恋交友、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指导所在地方和企业团组织做好对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和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全国4级团的领导机关共有27824名团干部开展了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累计联系青年39.1万名。团中央率先完成“1+100”要求,机关干部纷纷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学校、社会组织和自由职业者、流浪艺人、蚁族等新兴青年群体,186名干部共联系青年19645人。大家普遍感到,置身青年之中,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感受到以前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增强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越来越感觉到工作中离不开这些小伙伴了。

    请进机关来:让青年找到回家的感觉

    “以前好几次从团中央门口路过,从来没进来过,感觉好神秘。今天终于有机会进来看看,最大的感觉是亲切、活泼,还能找到一种作为主人的感觉。”来自北京房山的青年郭涛参加团中央的机关开放日活动,感觉和年轻的团干部们聊得很投机。

    以“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为主题,全国5400家团组织同步举办机关专题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各领域的27.4万团员青年走进团组织办公场所,集中宣讲共青团改革,帮助团员青年了解团的历史、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真诚听取他们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一起为落实改革精神出主意、想办法。通过开展破冰拓展、座谈交流、面对面建群等活动,机关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建立起稳定的联系渠道。机关开放日作为直接联系青年的一个重要载体,目前已形成顶层制度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今后将成为各级共青团领导机关的运行常态。

    来自广东江门的青年吕超能在开放日活动中说:“我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青年,最关心两件事:能致富,找到女朋友。团委的朋友和我们互相留了手机号、微信号,还建了微信群,一对一的贴心服务,太给力了!”

    看到四川共青团微博上举办开放日活动的信息,家住眉山一个小山村的回乡创业大学生张航报了名,坐了两个小时的大巴赶到团省委机关。“我感觉团委的同志们很亲切,也很务实。我主要向负责创业就业的团干部进行了讨教,还留了联系方式。他告诉我,以后有创业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找他,真是太好了。”

    “近期团组织集中开展的开放日和走进基层活动很扎实,反响也不错。”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朝说,“团市委书记也到我们街道开展了联系青年活动,没有层层陪同,直接和青年面对面交流,很接地气。我感到,团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打好组合拳: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总书记的要求为共青团推进改革、密切团青关系指明了方向。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共青团打出一套推动团干部深入基层联系青年的组合拳。

    ——建立“8+4”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团中央和省级团委机关每年安排一半的干部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分上下半年两批完成,两年实现全员覆盖,并长期坚持。从去年9月到现在,团中央和省级团委已有两批共计728名干部下沉基层工作。

    ——建立“4+1”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制度。团中央和部分省级、地市级团委全体机关干部每周在机关工作4天,至少拿出1天时间到基层报到,深入城乡社区、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与本职工作相关的领域,面向青少年直接开展工作。团中央机关194名干部参加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工作。

    ——建立“1+100”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在上述两个制度基础上,全团每名专职、挂职团干部、县级(含)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兼职干部经常性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其他兼职团干部直接联系不少于10名团员青年,努力做到联系团员青年线上日常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线下每个季度有活动、每年有面对面交流。

    ——建立团的领导机关常态化开放制度。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和高校、大型企业团委普遍开展了开放日活动,邀请普通团员青年走进自己的组织,结交团干部朋友,了解团的历史和工作,反应诉求和期盼,发表看法和建议,帮助团组织深入了解青年、改进提高工作。

    ——深化“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在连续3年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团中央和省级团委将继续在每年八九月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参与范围拓展至机关全体专职、挂职干部,用3周集中到基层宣讲中央精神,研究推动工作,更好联系服务青年。

    “群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要到群众中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提出的要求。”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筹备组负责同志表示,“实现这一要求,最重要的是做到正本清源,建立充分体现青年群众工作特点的工作运行机制。团中央书记处把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定位为团干部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完成的基本任务和工作中应当执行的基本制度,就是要向全团发出‘到青年中去’的明确信号,推动团干部争当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地承担起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任务。”

替爱人把军装穿下去
Erica和她的淡蓝色
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张超和张楠
不忘初心 推进改革 唱响“到青年中去”的强音
让团干部“到青年中去”成为自觉
三个词读懂共青团改革
谁来圆我的大学梦
古韵新颜候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