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早高峰停运信息发布滞后

南宁地铁应急处置能力遭公众质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6 版)

    本报南宁8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8月2日7时33分,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10404次列车在万象城站上行站台(往火车东站方向)突然停驶。导致不少赶火车的乘客误点。据车上乘客反映,故障发生10分钟后才听到广播,要求所有乘客下车,但广播并未对故障情况进行解释,也没有集中组织退票。

    当天早高峰期间,有后续乘客进站发现地铁列车停驶,但车站内没有任何提示,查阅南宁轨道交通的官方微博、微信也没有消息公布,给出行造成延误。

    直至8月2日13时53分,南宁轨道交通官方信息发布公众号才发出一则“情况通报”,说明此次停运是因列车发生故障无法启动造成,经组织救援,至8时31分全线各次列车已恢复时刻表运行。并告知已购票(卡)的市民乘客可在地铁工作人员指引下办理退票手续。

    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自今年6月28日开通以来,一直处于试运营阶段。市民们对于试运营期间偶发的故障表示理解,但对于相关部门信息发布的滞后、应急处置能力的不足感到不满和质疑。

    “这次列车故障,暴露出了地铁工作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存在和乘客沟通不畅等问题,也反映出我们信息发布有关制度尚待完善。”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下一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将加强对外宣传及危机应对能力,及时掌握舆情并合理引导市民乘客。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使现场人员熟悉各类应急处置流程。强化领导值班制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应对。

    由于城市地铁系统是一个开放动态的复杂系统,如何将突发事件的损失和危害降至最低,是当前国内外亟需解决的难题。针对此类情况,有专家表示,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地铁运营者、乘客乃至政府都有责任,但毫无疑问,地铁运营者的责任最大。地铁应急应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通过责任倒逼运营者重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才能有效提高处置效率,将危害降至最低。

青年学者引发的国际争论
“玉兔”功成身退
网络司法拍卖应全程公开
四名残障大学生申请公开高校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
南宁地铁应急处置能力遭公众质疑
我国网民规模破7亿
湘渝两家5A级景区被摘牌
图片新闻
中国队升旗仪式在奥运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