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言青语话改革

三个词读懂共青团改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3 版)

    开栏的话

    近日,《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为做好改革方案的宣传解读工作,我们从今天起推出“青言青语话改革”栏目,依照“严守方案原义、介绍来龙去脉,重在释疑解惑,运用青言青语”的原则,以“千字文”的形式,帮助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方案基本思路、主要内容和重大举措,努力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推动改革落实。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印发的消息近日受到广泛关注。广大团员青年在纷纷为“史上最强共青团改革”点赞的同时,也提出了如何快速、准确把握改革精髓的问题。在这里,为大家梳理了3个关键词,帮助大家更快更好地读懂共青团改革。

    第一个词是“正本清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青团的“初心”是什么?早在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就提出,团的任务就是要遵照党的政治主张,为革命事业培养青年。自此以来,历经94年风雨,共青团为党团结凝聚青年的“初心”始终未改。这一次改革,就是为了在新的时代环境下,通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使共青团更好地坚守初心、彰显本质。增强政治性,是为了“走对路”;增强先进性,是为了“走在前”;增强群众性,是为了“带动青年一起走”,三者合一,将从根本上提高共青团团结带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第二个词是“标本兼治”。解决脱离青年等突出问题,焕发团的生机活力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目标。在具体“治疗”方式上,这次改革更侧重“中医”思路,强调辨证施治、标本兼治,把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突破口。在改革方案的12项改革举措中,涉及体制机制的就占了3/4。比如,改革方案既对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走出高楼大院、深入青年群众提出了具体要求,而且注重通过调整机关部门职能、改进日常运行机制、改变工作考核导向等措施,从根本上减少机关事务,确保团干部“走得出”“沉得住”,确保改革效果能扎根、不反复。

    第三个词是“齐心协力”。共青团改革,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需要党政支持和青年参与。这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改革方案对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健全政府协调工作机制等党委政府的支持保障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特别是即将制定出台的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将使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更加紧密地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同时,方案全篇贯穿了尊重青年主体地位的思路,只有广大青年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才能使团的改革取得实效。     

    “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这是对共青团改革的最好注脚。希望这句带着熟悉旋律的话,能激发你内心的共鸣,让我们在这场继往开来的改革中,共同为党领导的壮丽事业谱写青春乐章!

替爱人把军装穿下去
Erica和她的淡蓝色
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张超和张楠
不忘初心 推进改革 唱响“到青年中去”的强音
让团干部“到青年中去”成为自觉
三个词读懂共青团改革
谁来圆我的大学梦
古韵新颜候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