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杭州G20峰会进入倒计时一个月

古韵新颜候嘉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3 版)

    8月2日,浙江省杭州市馒头山社区。馒头山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也是主城区最破旧的社区之一,在过去60年里没有得到改善。

    随着G20峰会的临近,2015年11月,馒头山环境整治项目启动。截至今年6月底,馒头山区块综合整治工程累计排查违法建筑571处,清退群租房1766余间,完成了100余户家庭拼厨接卫,700余户家庭接入了燃气管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G20峰会进入倒计时1个月, 东道主杭州正全力以赴,各项筹备进入实战演练阶段。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以最佳状态迎接峰会召开

    赵一德说,场馆设施方面,目前已全面完成G20峰会主会场、B20峰会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以及相关活动场地的改造提升,各场馆设施充分体现了杭州特色,彰显中国风格。

    6大类、605个项目的环境整治已经全面完成。截至目前,杭州33个入城口和264个街容美化项目整治完毕,拆除违障建筑1000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房、城中村900余万平方米。治理燃煤烟气、有机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油烟以及工地扬尘的“五气共治”持续推进,通过环境专项执法,确保峰会期间空气质量达到良以上,力争达到优。

    为保障G20峰会期间的食品安全,所有的食材将采取统一的采购、查验、监测、保管、配送。目前,杭州已建设7450平方米的总仓,总储量900吨,所有食材都将通过总仓供应。

    坚持安全至上,推进实施峰会全流程安保,为峰会构筑可靠的安全防线,并不断地细化、深化各项安保措施,制定和演练各类突发应急预案,确保峰会贵宾接待、场馆运行的安全。

    强化供水、供电、供气和网络通信的安全管理,完成了40条供排水和天然气管网的设施建设、77个电力建设项目和120个通信基础设施项目,使杭州电网规模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杭州成为真正的“光网城市”。

    “坚持细节为王,强化全要素保障。”赵一德表示,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以最佳状态迎接峰会召开。

    在人员保障方面,杭州已招募培训翻译员、联络员、工作员1000余名,志愿者4000余名,培训宾馆服务员两万余人次。在车辆保障方面,按照国际惯例,采取官方保障和市场租赁相结合的模式,为参会各国领导人以及各个代表团准备约900辆车辆。

    此外,还选定4家医疗保障定点医院、6家备用医院以及充足的一线设备,建立了多语种的应急联络平台,为外宾提供及时应急服务。

    破茧成蝶的蜕变

    赵一德说,峰会的场馆和设施都不是新建的,都是针对实际需要,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提升和完善。同时,为了尽可能不干扰市民的正常出行,杭州把演练放在晚间举行,还提前向市民通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筹备过程中,杭州特别注意环境提升与民生改善的有机结合,既确保峰会能够圆满成功,又能够让城市环境惠及百姓,在城市更有气质的同时,让老百姓有更好的环境、更好的生活。

    随着近年来最大规模城市“美容”工程的基本结束,杭州正呈现出其独特的韵味和精彩的城市面貌。

    萧山机场公路、东湖快速路、石祥路提升等108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后建成,杭州快速路由2015年年底的128公里增长至182公里,主城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基本成型。

    入城口的整治改变了杭州城郊接合部的面貌,“脏乱差”变身“洁序美”。随着交通功能的完善,城市内外交通更加舒畅,涉及7大区块32条主次干道项目的完工,也打通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把出行便利带到每位居民的家门前。

    在此次大规模的杭城道路整治中,涉及主城区80条道路的平路工程,是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前后完成可防沉降检查井提升改造1.8万余座,道路设施完好度和行车舒适度明显提升。

    启动的街立面美化工作,包括了2142幢的沿街建筑立面清洗、墙面广告和店招牌整治、墙面粉刷涂新、空调机位遮挡美化等,满足了民生需求,也扮靓了城市立体空间。

    13119块标识标牌被清理整合,80条道路“多杆合一”,减少了30%的杆件数量;有5400多万平方米不合规彩钢房(棚)被整改拆除。城市的“第五立面”因此焕然一新。

    为迎接G20峰会,杭州还首次启动了全城系统化的亮化提升,不仅围绕西湖、运河、钱塘江三大核心景区进行景观灯光提升工作,还对重要道路以及10个入城口进行亮化“装扮”。

    改变不仅体现在西湖景区的重新装扮,也不只体现在美丽的亮灯亮化,在许多不被注意的角落里,杭州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改善,城市的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赵一德称,种种改变,既为市民生活提供坚实保障,也满足城市未来的发展需求,更进一步提升了杭州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尽享峰会红利

    馒头山是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一直是杭州市民生改善的“心头之痛”。地处南宋皇城根下的馒头山,也是主城区最破旧的社区之一,在过去60年里没有得到改善。

    2015年11月,馒头山环境整治项目启动。截至今年6月底,馒头山区块综合整治工程累计排查违法建筑571处,拆除31940平方米,清退群租房1766余间,完成了100余户家庭拼厨接卫,700余户家庭接入了燃气管道。

    道路旁立起了马头墙,花箱里开满了月季、鸡冠花。记者看到,整治后的馒头山,不仅原先使用集中打水和马桶的居民享受到了独用的厨卫设施和完整的上下水系统,用上了自来水的“一户一表”,整个街区还多了江南城市风情。

    长约1.4公里的始版桥直街,紧贴千年古河贴沙河望江段河道,之前这里两边尽是农民房,整体环境和生活方式似乎仍然停留在几十年前。今年,上城区把这一地块和大通桥项目的征收列入G20峰会重点项目,完成征迁后的始版桥直街变成以活字印刷为主题建设的始版桥公园,以宽20米、长1.6公里樱花特色景观带为主体,建成占地87.6亩的贴沙河沿河绿带,彻底改善了这一地块面貌。

    同样,“多数房屋破旧、配套公建陈旧、业态布局杂乱、街区环境无序”的百年思鑫坊,洗净烟火油污后,这个杭州最大的民国风格石库门建筑群成了民国风貌体验街区。

    不仅如此,通过环境整治改善,在城市升级的同时,杭州还推动产业经济的转型,让城市尽享G20红利。

    随着峰会项目推进和对重点区块综合整治,不少修缮一新、风味蕴藉的民居、厂房、仓库,变身成为吸引年轻人的创业创新基地。

    “山南基金”小镇原是上城区一片凌乱的旧厂房仓库、旧民居,经过危旧房改善,吸引了众多基金公司和金融大咖入驻其中。今年上半年,小镇税收超过6.49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达到4000亿元。

    馒头山地区的部分仓库、民居,被打造成具有南宋风貌特征的文化创意园区后,随着凤凰御元、凤凰1183、LOMO创意园、风铃49等文创企业的逐步入驻,“外现南宋风韵,内秀现代风市井小区”的馒头山,不仅留住了老底子的生活气息,也成了文创产业的集聚区。“在筹备峰会及举办峰会过程中,要让百姓尽享峰会红利,增强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说。

    本报杭州8月3日电

替爱人把军装穿下去
Erica和她的淡蓝色
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张超和张楠
不忘初心 推进改革 唱响“到青年中去”的强音
让团干部“到青年中去”成为自觉
三个词读懂共青团改革
谁来圆我的大学梦
古韵新颜候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