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队升旗仪式在奥运村举行

雷声首次担任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4日   06 版)

    8月3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在参加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前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梁璇)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8月3日上午9时30分,奥运村欢迎仪式在奥运村广场举行,中国代表团举行了升旗仪式。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带领部分运动员和官员参加了仪式,并与里约奥运村村长阿卡恩交换礼物。

    为欢迎世界各国运动员,里约奥组委从巴西各地挑选了数十名舞者,为各国代表团现场表演了融合桑巴等元素的舞蹈。随后,包括中国队在内的6个代表团举行了升旗仪式,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广场奏响,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刘鹏表示,这代表着中国运动健儿在里约奥运会的征程已经开始。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阵容,总人数为711人,其中运动员416人,将参加除橄榄球和手球之外26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在中国队阵容中,有35位奥运冠军,包括孙杨、张继科、陈定等27位伦敦奥运会冠军。因此,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冲金点仍集中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等传统优势项目。

    但刘鹏强调,随着近年中国体育在各项目上的均衡发展,一些中国队相对落后但影响力较大的项目有所进步,例如在集体球类项目上,中国队派出6支队伍参赛,值得期待。其中,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最被看好;虽然分组形势险峻,但拥有易建联、周琦的中国男篮也将竭尽所能向前八名的目标发起冲击。此外,田径和游泳项目近年在国际大赛上同样突破不断,尤其男子短跑名将苏炳添、中国游泳健将孙杨和宁泽涛的表现尤为值得关注。

    刘鹏强调,展现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风貌及尊重对手、观众、裁判的作风是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首要任务。他介绍,在中国队设于圣保罗的训练营中,对运动员进行的赛前训练不仅包括竞技层面,还包括反兴奋剂、赛场礼仪等内容,“奥林匹克是一个重要平台,通过竞技成绩能体现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等综合实力,同样能展现一个国家年轻人的形象,因此,希望每场比赛运动员不仅能展现个人竞技能力,更能展现个人修养及精神风貌”。

    而对于最受关注的开幕式旗手由谁担任的问题,刘鹏表示:“体育是综合的,旗手既要看运动成绩、更要看综合素质,因此要综合考量,毕竟这位旗手体现的也是中国青年的形象。”

    经官方确认,曾在2012年仁川亚运会上出任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击剑运动员雷声将再担大任,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带领中国队入场。

    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历来有从男篮运动员中选拔的传统,自1984年中国回归奥运会以来,共有6位男篮运动员获此殊荣,分别是1984年的王立彬、1988年的宋涛、1992年的宋力刚、1996年和2000年的刘玉栋、2004年和2008年的姚明以及2012年的易建联。

    而本届奥运会,身材高大、外形俊朗,充满阳光气息的雷声打破了这一传统,代表击剑运动员首次成为中国代表团奥运旗手的他表示,担任旗手是一件很光荣和很有责任感的事情,虽然曾经在全运会上代表广东、在亚运会上代表中国队有过当旗手的经历,但这次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既是个人的突破也是击剑运动员的突破。“和仁川亚运会相比,奥运会的影响力更大,我的责任也更大,希望我能展现出中国运动员的良好形象。”雷声说。

青年学者引发的国际争论
“玉兔”功成身退
网络司法拍卖应全程公开
四名残障大学生申请公开高校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
南宁地铁应急处置能力遭公众质疑
我国网民规模破7亿
湘渝两家5A级景区被摘牌
图片新闻
中国队升旗仪式在奥运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