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鸣

毕业一年折腾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12 版)

中国青年报·青年之声:

    我是小于,2011年从内蒙古农村考入了一所北方的“211工程”重点大学学习轻化工程专业,俗称“制浆造纸专业”。2015年大学毕业,家庭经济情况一般,且父母上了年纪,几番考虑,决定先工作再择机深造。

    毕业季,参加各种校园宣讲和招聘会,面试了许多公司,甚至有厚脸皮“霸面”的经历,但冷门的专业、单调的实习经历让我与很多机会失之交臂。

    通过不断尝试,最终在毕业之前,我通过一家家具制造企业的管理培训生面试,签到了天津。天津有很多工厂,而这一家就在一片待开发的楼盘旁边,坐客车进市里需要一个小时,周边都是制造企业,化肥厂、电子机械厂等等。厂内当地职工居多,是一个半封闭的企业,实习期间就觉得自己与外界断了联系,每天做打杂跑腿的工作,用前辈的话说,“这个企业人员流动很大,等我们有人走了,你们就能翻身了”,这让我感到迷茫。

    我就这样在厂房里穿梭了几个月之后,家人在长春告知了我公务员考试的信息。慎重考虑之后,我辞去了第一份工作,心中有点懊悔,但只能努力复习,报考理想中稳定踏实的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

    但事与愿违,考试并非想象中简单,专业限制让我选择不多,几次落榜让我对自己深感怀疑。短暂的沉寂之后,我决定先工作再考试,2016年2月,机缘巧合找到了一家新公司的编辑工作,我本身喜欢记日记,偶尔写些散文小说,曾经立志成为作家。虽然没有经验,但公司经理对我很赏识,觉得我很踏实。为了不辜负她的期待,我努力工作,几乎忘记了公务员考试,全心投入到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中。两个月后,公司资金出现问题,发展方向遭到质疑,开始探索新的工作重点,文字编辑几乎尽数被劝退。我对工作的热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在努力规划前程的时候受到当头一棒,我又开始失业,毕业将近一年,又回到原点。

    短暂休整,我重新踏上了一边考试一边找工作的路,借住在姐姐家也让我倍感压力,但不能放弃。毕业一年,做过很多职业,但我仍旧一事无成,初入职场的满心期待已经悉数变成了沉默,或苦或甜,无处发泄的心情或许只有真正安定下来才会消散。

    很多人告诉我,选择很重要,现在的我毕业一年,选择不多,只希望能够遇到一个适合的企业,能够给学到的知识找到有用武之地。

    现在是2016年8月,我仍在找工作的路上,希望更多的公司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也希望同我一样的90后不要气馁,你不是一个人,我们也必然不会永远这样处在低潮。不断学习充电,多多历练,终会有一份适合的事业值得我们奋斗一生。

    (上周,中国青年报“青年之声”刊发《800万毕业生中的未就业群体在做什么》等报道后,收到不少来信,这是其中的一封。毕业了,您找到工作了吗?您有哪些难忘的求职经历,请告诉我们,邮箱是voice@cyol.com)

西部大学生找份实习格外不易
毕业一年折腾记
一个西部农家“被城镇化”的两代子弟
制冰人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