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巴西青年喜欢汉字文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琛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7 版)

    彭小军,上海世邦机器有限公司巴西分公司职员

    2016年夏季奥运会即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这届奥运会还没开始,就引起广泛讨论。对此,我们采访了曾在巴西工作生活两年的上海世邦机器有限公司巴西分公司的彭小军,请他来谈谈自己的见闻。

    中国青年报你在巴西有什么见闻?

    彭小军:一开始去巴西的时候,我有点怵,因为我对于巴西的了解都是来自网上。加上语言不通,前几个月我都不怎么出门。但是后来慢慢习惯了,发现巴西人很热情。只要你融入他们,他们就会接纳你,跟你开玩笑,请你去他们家庭聚会。我对巴西的感情还是很深的,在那里,我认识了我最好的哥们儿,圈子越来越大,现在对巴西都很熟悉了。去哪里都有朋友照顾,所以我反而觉得巴西很安全,只要你知道哪些地方、哪些行为不安全,你知道如何避免就可以保证基本的安全。比如巴西的贫民窟被外界说得很不安全,贫民窟的人确实过得很苦,但也有很多很善良的人。

    中国青年报巴西当地人对奥运会的态度如何?

    彭小军:巴西当地人对奥运会的态度,分为几种。巴西政府会借奥运会,大力宣传当地的旅游业、自然环境、文化,从而获得更多的旅游收入,缓解联邦政府的财政危机。当地中产阶级对巴西奥运会相当期待,因为他们有钱,生活无忧。而且很多中产阶级都是奥运会的受益者,他们可以利用闲置的资源在奥运期间赚钱。但是贫民窟的人民生活会更加艰难,更难融入到这个城市里面,所以他们是非常反对联邦政府斥巨资办奥运会的。他们觉得联邦政府应该投入更多到社会保障方面。

    中国青年报巴西年轻人对中国的印象如何?

    彭小军:巴西年轻人觉得中国人很保守,但是觉得中国很安全,这是他们非常向往的。很多巴西年轻人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尤其是他们对中国的汉字情有独钟。他们热衷于文身,会经常问我一些汉字的意思,我给他们解释之后他们就会去文身,文汉字。比如“爱”“诚”“志”等字,都是他们喜欢文的汉字。

    此外,他们也对中国功夫感兴趣。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就会和我聊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问我会不会中国功夫。让我给他们介绍功夫明星,讲解中国的少林寺文化。

工作年限是受访者认可度最高的加薪依据
60.9%受访者认为基础科研投入会造福子孙后代
巴西青年喜欢汉字文身
去乡村旅游 受访者最担心卫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