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马云: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突破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郑燕峰)“中国教育薄弱点在农村,改革的希望和突破点可能也在农村。”8月3日,在和来自云贵两省的60名乡村教师座谈时,马云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2015年9月“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启动,由马云个人出资,每年选出100位乡村教师,给予持续3年每人总共10万元的现金奖励和专业发展。

    今天,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教师首期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班学员将进行为期4天的学习与培训。培训前的座谈会设在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小学。座谈会主题是“育在乡村”。

    这所村级完小有8名教师、91名学生。42岁的焦忠中校长一大早就站在小河湾小学的门口等候大家。操场上,学生的桌椅摆成圆圈,大家围坐在一起,谈乡村教师的现状、梦想以及未来。

    “我们乡村小学的校长,并不想做井底之蛙,我们也想跳出井底,看看外面的蓝天白云,我们很需要外力帮助我们一下,开拓我们的视野,增强我们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自身素质,这样对于乡村学校的管理和发展是有好处的。”一位乡村小学校长说。

    马云认为,现在城市里面,应试教育的战车很难停下来,但是农村教育反而可以育为先,至少在音体美方面有所发展。马云觉得,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薄弱环节,也是突破点。中国有几千万孩子在农村,他们是中国教育改革的希望。

    据了解,由马云公益基金会打造的教育网络平台8月3日正式上线。马云希望,建立一个没有围墙的互联网学校,一个学习的大社区,一个教育公益的开放式平台,以此促进中国教育的发展。

靠烧钱才能“玩”下去的生鲜电商太脆弱?
中国记协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座谈会
福建首办县委书记防汛培训班
上海一疫苗使用者家属诉市卫计委一审胜诉
天大为洪灾地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
中国气象局:
8月各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可能性仍很大
探索实践真知 放飞青春梦想
马云: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突破点
互联网促进税务文书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