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学者称“萨德”入韩带来“冷战幽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实习生 粟玉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6日   04 版)

    自从7月8日美国和韩国共同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韩国国内对此事的巨大争议以及本地区一些国家的强烈不满情绪在持续发酵。

    “萨德”(THAAD)全称“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和美国陆军隶下的陆基战区反导系统。韩国无视中、俄等地区国家的利益关切,执意将“萨德”引入韩国,其宣称的理由是出于保卫国家安全的考虑。但在8月3日中国记协举行的新闻茶座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分析认为,“萨德”入韩不仅无益于韩国的安全,而且还将如同“冷战幽灵”一般威胁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

    韩国舆论的辩解论调站不住脚

    阮宗泽分析认为,现在韩国有一些舆论认为,中国在“萨德”问题上有些小题大做,但事实上,眼下问题的关键恰恰在于,韩国把“萨德”入韩的后果看得“太轻”。如果仔细推敲,韩国舆论针对“萨德”入韩作出的辩解、说明的几种论调都站不住脚。

    首先,一种舆论认为,“萨德”入韩其实对中国无害。阮宗泽认为,这一论调是韩国的狡辩。 

    阮宗泽分析说,从技术上讲,“萨德”系统由指挥系统、X波段雷达和发射车等构成。目前最受到周边国家关切的是X波段雷达。“萨德”系统的雷达探测范围至少可达2000公里,意味着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华南部分地区都会被纳入到X波段雷达的侦察范围内,这意味着,中方在这些区域的一切战略部署都将受到侦察和监视,这是中国不能接受的。即便如一些韩国舆论所言,考虑到中国关切,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或将雷达探测范围缩小到600~800公里,因而可做到对中国无害。阮宗泽认为,这种观点事实上是“掩耳盗铃”。“既然雷达探测范围可以有‘缩水版’,未来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有‘注水版’,况且韩国的战时指挥权都掌握在美国手里,韩国即使作出如是保证也无法令人信服。”阮宗泽说。

    另一种观点是“中国责任论”,认为韩国同意部署“萨德”系统是因为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因而使得韩国不得不部署“萨德”系统来维护韩国的安全。言外之意是由于中国在阻止朝鲜进行核试验方面不力,才使得韩国不得不选择部署“萨德”系统。

    阮宗泽认为这种观点的谬误在于,首先,朝鲜核问题不是中国和朝鲜之间的问题,而是朝鲜和美国之间的问题,是因为长期以来朝美双方的敌对态势造成了朝鲜想要拥核自重。其次,中国在阻止朝鲜核开发的方面作出了最大的努力,现在,中国正在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2270号决议,对朝鲜实施最严厉的制裁,但就在这个当下,韩国又要在家门口部署“萨德”系统对中国进行威胁,这在逻辑上说不通。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韩国统一部署“萨德”是由于美国施压。阮宗泽认为,且不论韩国在引入“萨德”这一问题上的主动性并没有放松,这种“美国施压论”的观点,将“萨德”入韩解读为中美之间的问题,更加暴露了部署“萨德”系统针对中国方面的意图。

    “真正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应该是直接聚焦于多年来国际社会一直在努力的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但现在韩国选择了部署‘萨德’系统,恰恰是选择了一种以邻为壑的方式。‘萨德’系统部署后,一旦出现冲突或者战争状态,韩国必然成为首先被打击的对象,这事实上不利于韩国所宣称的要维护自己安全的诉求。”阮宗泽说。

    或引起东北亚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

    部署“萨德”系统不仅对于韩国的安全利益无益,对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是一个威胁。

    阮宗泽认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本质,是想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反导系统,从而获取战略优势。同时,在 “以守为攻”的同时,美国在“进攻”上的部署也没有放松。事实上,美国也在建设其即时全球打击系统,美国希望通过这种“攻防兼备”的方式让中俄处于战略守势,但中俄显然也不会袖手旁观。其结果就是,“新一轮的博弈将会兴起,如果管控得不好,这种博弈甚至可能演变为一轮新的军备竞赛”。

    此外,阮宗泽还认为,萨德“入韩”对于地区的另一大威胁在于使得“半岛无核化”问题“失焦”。阮宗泽认为,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是中国对半岛的一个基本政策,中国的这一政策不会改变。“但是现在的问题是,韩国、美国把‘萨德’系统引入到东北亚地区,必然让大国在开展合作前会先考虑维护本国切身安全利益,这会为大国在半岛问题上的合作中搀进不必要的沙子”。

    韩国同意部署“萨德”系统,对于近年来发展良好的中韩关系而言也是一股强劲的“冷风”。“由于‘萨德’的部署,韩国能从中美两边左右逢源的局面消失了。韩国选择牺牲中国的利益,和美国完全站在一起。”阮宗泽分析说。

    他认为,中韩关系自1992年建交以来,可以说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萨德”系统有可能让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而复失”。“现在韩国选择了‘萨德’系统,完全不顾及中国的切身安全。因此,对中韩关系造成伤害的不是中国而是韩国。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韩国确实应该三思而后行”。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学者称“萨德”入韩带来“冷战幽灵”
中国应如何反击“萨德”
安倍抛新经济对策或为助力推动改宪
杜特尔特铁腕禁毒遭非议
第五届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在日本开幕
德国的土耳其人为何多数支持埃尔多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