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淡看首日无金”的成熟与自信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8日   01 版)

    奥运会首日中国代表团无金进账,看好的夺金项目不断失利——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多年前,我们的舆论场肯定炸开锅,失望的批评声一定排山倒海。拿过那么多金牌,当过奥运会东道主,登上过金牌榜首位,现在毕竟成熟和自信多了,面对首日无金,舆论和公众显得很淡定,没当多大的事儿。

    没有就没有呗,运气不至于总这么差——这是很多网友都提到的,大家都把“首日无金”归于中国代表团运气不好,而没有质疑中国代表团的实力。确实,首金争夺战失利,输在运气。孙杨失利,更是运气在霍顿那边,就差0.13秒啊。能走上奥运赛场,能打出那样的成绩,实力肯定不成问题了,就差那么一点点运气。不会因为一两场失利就怀疑自身的实力,就大喜大悲,而归咎于运气,这说明中国人看奥运的心态已经越来越从容。

    能感觉到很多人对金牌的态度已经悄然发生变化,金牌当然很好,会为国家队赢得金牌欢呼,会为中国健儿加油鼓劲,会为比赛失利感到不爽,但不会耿耿于怀。金牌要争,金牌榜位置也重要,但争不到也不是什么天大的事儿。冠亚军实力相差那么小,比分那么接近,有时运气不在你这边真没办法。“痛失首金”“憾失金牌”的说法已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用“勇夺亚军”来鼓励银牌获得者。

    孙杨需要一块银牌让自己更成熟,中国代表团又喜获一枚奖牌,谁也不欠任何人一枚金牌。还有微博上对杜丽、孙杨、中国女排等的留言基本都是安慰、鼓励和理解,这些带着温度的评论显示着国人对待金牌和体育的理性。

    这表现了一种自信,对国家队实力的自信,自信我们的队员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不会因为开始几场比赛的运气欠佳而怀疑和否定自己。在接下来的比赛里,中国军团会有许多个夺金点,中国运动员会向一个个金牌发起冲击——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女子跳水三米板双人决赛、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决赛、男子花剑个人赛等,不必担心无金。奥运会是国家之间综合体育实力的比拼,中国正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实力摆在那里,不必以一两块金牌论英雄,不必计较一两场比赛的输赢。强者强大的表现之一,就是不介意一时的得失。

    中国人对国家实力的身份认同和民族自豪感,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过于依赖奥运金牌。将奥运金牌与民族荣誉紧密挂钩,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它见证着我们在刚刚走向世界、面对世界时的迷思,急于借金牌证明自己,急于借奥运成绩提振信心。记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曾屡获金牌的李宁跳马失手后,举国震惊难以释怀,不满、抱怨、指责和嘲讽铺天盖地。一个有着弱国心态、缺乏发展自信的国家太需要金牌证明自己,太需要金牌滋养民族荣誉感,太需要胜利鼓舞人心。那种集体心态下容不得运动员的失败,会把赛场失利当作一场国家性灾难。

    而如今国人已经从容多了,输赢的悲喜更多是竞技性的,回归体育本身,而不再与民族荣誉太多挂钩,不再赋予金牌过于沉重的意义。金牌多一块少一块,中国实力就在那里,不会受影响。

    期待这种从容淡定的氛围能为中国运动员充分减压,帮助健儿们在奥运赛场上有更好的表现;也期待中国代表团能摆脱开局不利的局面,运气好一些。是的,运气该轮到我们这一边了。

无缘卫冕 孙杨泪洒赛场 初露锋芒 梦雪射落首金
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抓住改革的历史性机遇
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
自觉坚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
张梦雪:初生牛犊不怕虎
团中央直属机关纪委制定谈话函询实施办法
“淡看首日无金”的成熟与自信
年轻人,怎样的相亲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