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丈夫患癌妻子不离不弃

安庆150名“婚庆人”为爱情募捐加油

通讯员 钱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9日   04 版)

    “我主持了1000多场婚礼,见证了很多新人说出了‘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的誓言,可是孙发刘与王书君夫妇,让我第一次认识到了爱情可以如此伟大,他们诠释了爱情的真谛。”在七夕节来临前,安徽安庆一家婚庆公司的主持人张剑在一场名为“为了爱不离不弃”的爱心义演中如此说道。

    为了筹备这场七夕爱心义演,整个安庆婚庆圈都被动员了起来。他们这么做,是为了两个同行——孙发刘与王书君夫妇,更是为了他们之间的这段“不离不弃”的爱情。

    29岁的孙发刘在海军安庆医院住院。两年前,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但一直与病魔抗争到现在。“他是一个特别坚强、积极向上的人。”他的90后妻子王书君说,“得病之后,发刘一直积极配合治疗,本以为奇迹会出现,可今年5月,病情突然恶化。目前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肺部,医院也下了3次病危通知书。”

    谈到丈夫的病情,王书君在病床前哭红了眼。谁能想到,仅仅在两个多月前,她还是一个170斤的“胖子”。两个多月的心力交瘁让她暴瘦了45斤。“他刚住院的时候,意识非常模糊,我没日没夜地守着他,生怕出什么意外。”最开始的一个星期,王书君每天睡眠不到5个小时,夜里经常会惊醒好几次,“好怕下一秒睁开眼,他就不在了”。

    自从孙发刘住院以来,王书君几乎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医院。除了接送女儿去幼儿园,晚上赶回家哄她睡觉,王书君不舍得离开丈夫半步。

    超负荷的忙碌,让她也累倒了。6月,她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住了十天院,可身体稍有好转,立马回到了丈夫身边。“医生说,一定要注意休息,可家里需要我啊”。

    祸不单行,在孙发刘被诊断出患有肝癌晚期后不久,当时才一岁的女儿也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

    现在孩子两岁多,医生说,这种病在3岁之前如果不及时做手术的话,随着年龄的增长风险会越大。可是手术在安庆做不了,如果去外地,王书君实在抽不开身。“就算再累再苦,我也不会放弃的,无论是女儿还是丈夫,我一定会把他们照顾好。我说过的话一定会做到,无论生老病死,永不相弃”。

    王书君早早地品尝过丧父之痛,11岁那年,父亲被诊断出肺癌晚期。是她的母亲,撑起了这个家。“爸爸得病的那几个月,妈妈在病床前日夜操劳,尽心尽力地服侍父亲,给我很大的触动。”虽然母亲的努力最终没有换回父亲的生命,可她的一举一动,却深深影响了年幼的王书君。她说:“我很小的时候就没了爸爸,我不想我的女儿也这样。虽然我知道最终的结果可能不容乐观,但我会陪他一直走到最后。”

    王书君的母亲今年55岁了,身患糖尿病。在女婿得病的这段时间,老人一个人挑起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洗衣服,做饭,照顾外孙女,她没有抱怨过一句。“发刘的妈妈走得早,老父亲又是全盲,也照顾不了他,我就把他当自己的儿子一样。”老人说。

    母女俩的言行,深深打动了久卧病榻的孙发刘。“人们都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我要是没有老婆和岳母,这条命早就没了”。孙发刘常说,“这个病本来也治不好,别治了,花了这么多钱,欠了这么多债,我走了,你们以后怎么还。”可妻子和岳母总是劝他,“只要你能活着,做什么我们都愿意”。

    对于病痛缠身的孙发刘来说,现在他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就是多活几年,能亲眼看见女儿成功手术”。

    在孙发刘生病之前,夫妻俩在安庆经营着一家小型的婚庆公司。而他的病情,也牵动着当地“婚庆人”的心。

    “在安庆婚庆圈有这么一句话,同行是冤家,更是朋友,如今朋友有难,我们怎么能不帮呢。”作为本次募捐义演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张剑亲力亲为,从7月开始便牵头开通了网络募捐平台,同时为举办一场爱心募捐义演而四处奔走。“我们这一行,平时是竞争对手,偶尔也会有一点小争执和摩擦,但在朋友有难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团结起来。”

    从筹划演出、联系场地、到准备表演器材,落实义演人员,短短几天,整个安庆婚庆圈都被调动了起来。

    8月7日晚上7点半,一场名为“为了爱不离不弃”的七夕义演正式启动。现场来了超过150名安庆“婚庆人”,募得现金善款20500元。未能来到现场的婚庆同行,也通过微信红包、网上汇款等方式,为孙发刘献上爱心。

    “加上之前在募捐平台募得的12万元,我们希望这些钱可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张剑说。

    同为婚庆主持人的芦俊曾是孙发刘夫妇的老师,他告诉记者:“昨晚我的红包转发给王书君时达到了上限,我能收到朋友发来的红包,但是却无法转发给王书君了,只有取出现金给她送过去。”从8月7日晚到8日14时,芦俊收到的捐款已达8000余元。“现在社会上的捐款呈‘井喷’态势,我们主持人的微信群一直还在接红包。许多人都在朋友圈说,七夕当天要去医院看望孙发刘,现场向他献上爱心。”

    义演当晚,很久没有离开过医院的孙发刘坚持来到了现场。“今天我必须要来,看到这么多同行为我加油,看到这么多好心人为我捐款,我一定要过来谢谢大家。”

    陪同丈夫一起来的王书君也感动落泪。在舞台上,她对孙发刘说:“以前的每一天,我们都在接别人的婚礼,设计别人的幸福。从今天开始,我想和你幸福一辈子。”

安庆150名“婚庆人”为爱情募捐加油
为留守儿童插上飞出大山的翅膀
中央财政下达
2016年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9.4亿元
去年我国新闻出版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1万亿元
公安部:40名电信诈骗嫌犯从肯尼亚押解回国
湖南推动对外开放平台建设
宁波初高中招生同社会培训机构竞赛脱钩
天皇“提前退位”想法震惊日本社会
团中央改革“6+1”
巴基斯坦发生炸弹袭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