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民调显示74.8%受访者对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

金牌、参与和突破哪个更重要?44.3%选参与,34.3%选突破,19.8%选金牌

实习生 王永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9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在训练。视觉中国供图

    第31届夏季奥运会在里约开幕第一天,孙杨虽然没能为中国摘得首金,但仍赢得国人喝彩。百年前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提出“参与比取胜重要”。竞技让人类接近体能极限,但过于强调金牌,也会让体育离普通人越来越远。对此,公众怎么看?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本届里约奥运会,66.5%受访者坦言最关注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数。61.4%受访者认为奥运精神在于全面、均衡和协调发展。

    74.8%受访者对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充满南美风情,圣火盆独特又神秘的艺术装置更让人领略了本次里约奥运的绿色理念。对于奥运赛事,74.8%的受访者表示期待。

    具体来说,66.5%的受访者最期待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数,53.4%的受访者则关注中国代表团的整体表现,48.1%的受访者关注中外明星运动员的表现。

    还有43.4%的受访者会关注某项喜爱的运动赛事,25.6%的受访者则希望能见证新纪录或体育新星的诞生,20.2%的受访者想知道所有运动员努力拼搏的故事。

    在吉林大学读书的杨佳目前在准备司法考试,在忙碌的学习中她还是收看了奥运会直播。“奥运会开幕式和第一天的大部分比赛项目我都看了,中国队第一天没拿到金牌还是挺心碎的。不过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非常刺激,杜丽和易思玲没拿到金牌,也确实有实力差距,没什么遗憾,杜丽后来能逆转进入前三已经很棒了。但是孙杨没拿到第一还是太可惜了,就差了0.13秒,赛后看着孙杨抱着记者哭的时候我心里特别难受”。

    杨佳进一步表示,“我觉得作为运动员在这种时候压力是很大的。当杜丽他们没拿下第一块金牌,媒体一致看好孙杨,把首金的希望寄托到他身上。看着媒体新闻稿的用词,‘某某力争首金’,没得到就是‘某某憾失首金’,做观众的看着都难受。”

    杨佳觉得媒体的广泛宣传会导致观众期待的增加,运动员压力也会加大。

    相较于金牌和突破,44.3%受访者认为参与更重要

    对于奥运精神,61.4%的受访者理解为全面、均衡和协调发展,53.5%的受访者则理解为体育精神,50.4%的受访者认为奥运就是更高、更快、更强,还有49.9%的受访者认为,奥运的意义在于促进和平和公平,36.8%的受访者指出奥运精神是重在参与。

    目前在北京林业大学就读的冯超是以运动员的身份进入学校的,主攻的是100米短跑和110米跨栏。他告诉记者自己走专业训练的道路就是因为刘翔。“我比较喜欢短跑这种速度型项目,但平时都是黑人占据了统治地位,看到刘翔能平世界纪录,让我觉得热血沸腾,也想在跑道上跑出成绩”。

    在他看来,这就是奥运精神鼓舞普通人的最好体现。

    虽然梦想美好,但训练过程是异常辛苦的。“出了体校有一个上坡路,有几次我都走不上去,是扶着旁边的墙慢慢爬上去的。也有过回到家里吃饭拿着筷子睡着的时候”。除了身体上的辛苦,冯超说,“田径这种项目不像球类至少还有队友,我们好多时候都要一个人训练,虽然当时还没什么感觉,但现在回想起来是真枯燥。但是投入进去,看自己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得到成绩上的提高,那种成就感无可比拟。”

    冯超认为,体育给个人带来的最大益处,就是敢于拼搏。有时候虽然成功的希望不大,但是只要有希望就不应该放弃。

    对于每个关注奥运的人来说,金牌、参与和突破这三项,哪个更重要?调查显示,44.3%的受访者认为参与更重要,34.3%的受访者认为极限突破最重要,仅19.8%的受访者最重视赢得金牌。

    53.3%受访者认为过于强调竞技水平将使奥运离普通人越来越远

    有人认为,奥运作为人类体育竞技的高水平赛事,对极限的追求和对金牌的强调,看似提高了普通人的关注度,但也让普通人越来越望而却步。

    调查显示,54.3%的受访者很想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但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在41.5%的受访者心里,奥运会已经只是专业运动员的竞技场了,“业余选手”很难有参与的机会。

    谈到奥运会和自己的关系时,冯超表示,“肯定是有距离,尤其是我们这种项目,很考验硬实力,能跑多快就是有多快,自己和参加奥运会竞技的选手差距很大。但是现在运动员们参加省运会等重要比赛的机会也很多。我和很多名将一样,也是要在跑道上追逐梦想的人,所以感觉自己离奥运会也不远。”

    调查中,53.3%的受访者认为过于追求竞技水平的奥运会离普通人越来越远了。

    冯超认为,通过奥运会,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国家在体育事业和体育成绩上的良好建树。“第一,体育代表着咱们国家拼搏奋斗的精神,这个精神是国家的也是人民的;第二,奥运会上展现我们的国家形象,这么多国家的运动员放到一起公平竞争,是竞争也是交流;第三,体育教育不仅在于锻炼身体,更在于锻炼意志。奥运会上的良好表现会鼓励更多人投入体育。” 

    杨佳认为,奥运会作为专业竞技的赛场,是有自己的参赛标准的,但是参与奥运的方式可以多样化。“大家用微博支持自己国家的队员,了解最新比赛的动态,本身就是奥运会参与精神的体现。”

    调查中,90后占21.6%,80后占53.4%,70后占17.6%,60后占6.2%,1.3%的受访者为50后及其他。

“综合素质”纳入高招
65.2%受访者认为统一评价标准是最大难题
民调显示74.8%受访者对里约奥运会充满期待
70.8%受访者认为有必要专门回收快递和外卖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