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里约大舞台定格90后新偶像

曹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0日   01 版)

    “大白杨”果然长大了。本以为重返世界之巅的孙杨,会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对澳大利亚人霍顿进行猛烈抨击的“好事者”算是失望了。孙杨不仅压根儿没提这名此前攻击过他的对手,还敬告媒体朋友应该多关注那些来自亚洲的优秀运动员,譬如朴泰桓、叶诗文。

    不是孙杨没脾气,也不是孙杨不委屈,但一次率先触壁胜过千言万语的道理,想必这个不满25岁的大男孩已然明了。在集男子自由泳200米、400米、1500米3项奥运冠军于一身后,孙杨有足够的资本笑傲对手;而在被裹挟进如龙卷风般强力的舆论漩涡后,“大白杨”用淡定告诉大家,谁都有大意的时候,来日方长,咱们不妨泳池里论高下!

    同样是取得优异成绩,同样是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中国游泳队的将士不仅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刻苦和艰辛,还要承受对手堂而皇之的攻击和中伤。在意外夺得难能可贵的男子100米仰泳银牌后,帅气的徐嘉余并没有喜出望外,反倒为孙杨前两天所受的非议委屈落泪。这肆意流淌的眼泪是中国游泳小将数天来饱受压力后的集中释放。

    好在重压之下还有减压能手。使出“洪荒之力”站上领奖台的傅园慧,俨然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网红。“差0.01秒可能因为手太短”“今天是用生命在游泳啊”……类似经典语录和“洪荒姐”怪异的表情,被迅速制作成广大网友的“表情包”。傅园慧这个刚满20岁的杭州姑娘,也用看似诙谐幽默的话语,轻描淡写地诉说了自己在病痛面前,经历过怎样不为人知的煎熬。傅园慧曾在微博上戏谑网友,说“自己有可能会淹死”,而这对于一位严重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并非不可能。

    眼泪也好,狂喜也罢,像穿着粉色泳裤“如飞鱼般游弋在奥运泳池”的“大白杨”一样,中国军团的90后帅哥美女们,就这样在逆境中成长与成熟起来。他们用成绩说话,用表现回击。进得了赛场,对得住镜头,帅过电影明星,当得起“表情包”。他们不会藏着掖着自己的个性,他们不认为面对质疑沉默是金,但他们更清楚,最好也是最有力的证明,就是赛出最好的成绩,做回最真的自己。

    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中国军团新偶像,有着与含蓄、内敛的前辈们截然不同的样态。他们自我但不自私,他们拥有同龄人的共性,但更在意个性,他们尊重集体利益,但同样需要彰显个体价值。他们兴趣爱好广泛,但依然秉承吃苦耐劳方成大器的传统。他们喜欢在社交媒体上与网友互动,落落大方地展示自己,他们不再只是运动场上的佼佼者,还是时代的超级偶像和“网红”。

    而这或许正是中国奥运90后最可爱、最能打动人的一面。当孙杨在舆论场把霍顿晾在一边,当傅园慧用搞怪传递着她对游泳运动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祝福,当首次参加奥运会就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张梦雪宠辱不惊地“冷默”时,观众在击节叫好抑或忍俊不禁中,其实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品味出属于奥林匹克的更多美好。

    里约奥运大舞台定格中国90后新偶像。而在网友的嬉笑怒骂之间,更多中国人对待体育和奥运会的认知,也正式踏上了回归之路。

扬眉吐气 水中蛟龙掀巨浪 不可思议 乒坛黑马扮天王
“凯书记”的青年工作经
改革要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里约大舞台定格90后新偶像
督学可入校开展问题调查
孙杨:苦心人天不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