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举重夺冠热门谌利军退赛留遗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0日   05 版)

    当地时间8月8日,中国举重选手谌利军因伤退赛。视觉中国供图

    当地时间8日晚进行的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中国运动员谌利军两次试举失败,宣布弃赛。去年世锦赛以333公斤获得冠军的谌利军是该级别的翘楚,尤其在最强对手朝鲜队员金恩国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的前提下,他被视为夺冠的最大热门。

    青筋暴出,先用牙咬住下嘴唇,然后是上嘴唇,这组脸部表情,本是谌利军每次举起杠铃前的标配。但今天谌利军将杠铃举至一半时,却夸张地张大嘴巴,眉宇间尽是痛苦,杠铃随即脱手,他一瘸一拐地走下赛台。男队总教练于杰紧皱着眉头将其搀至后场,队医迅速用双手攥着他的小腿进行按摩。

    再次上场前,他起身在通道口做了六七个蹲起跳,然后重新走上赛台,但走路的动作依然略显僵硬,这一次,他甚至没能提起杠铃。

    本应是当晚举重馆里最亮的明星,“现在已经灭了。”谌利军在赛后勉强挤出笑容,“其实我一点都不紧张,两个小腿现在还是紧的,很抱歉辜负了大家的希望,尤其是教练,但事情已经发生了就接受吧。”对于谌利军而言,如果是伤病,他也能克服,可面对意外的抽筋症状,“真的拼不了了,举起来抽筋就知道完了,不管对手多强我都有信心,伤病我都没事,但……”中间的那次治疗,让谌利军稍微感到“腿松了一点,但一做动作又不好了,之前从来没有过。”

    离开混采区时,谌利军依然一瘸一拐,或许更让他感到痛苦的是,本想拿到近在咫尺的金牌,现在又要奋斗4年。

    “完全没有征兆。”教练于杰在赛后表示,谌利军此前身体状态很好,活动也很充分,“120公斤都没问题,到了130公斤,整个就抽了,只能想着上去拼一把,争取时间多休息,等挺举再说。”可结果并不如愿,至于抽筋情况和降体重是否有关,于杰表示,“不好说到底是什么原因,要和他再聊聊,找找原因,因为这次降体重后也及时补充了盐水、电解质,再说了,去年美国世锦赛体重也这么大,降下来以后也没什么,这次回去要总结一下,确实很遗憾。”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

中国90后志愿者的里约大冒险
体操兄弟连
“网红”傅爷的新烦恼
举重夺冠热门谌利军退赛留遗憾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