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环太平洋之旅

孙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2日   04 版)

    “环太平洋-2016”演习结束了,回顾这53天的经历,可以用紧张、忙碌、充实几个词来形容。

    此次环太军演参加国家多、时间跨度长,它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国际大舞台,能够让各国海军官兵近距离接触,相互了解。

    在军舰上举办甲板招待会是海军的传统。编队靠港期间,我参加了多场外军甲板招待会。在印度尼西亚海军的甲板招待会上,印尼官兵用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舞蹈,向各国来宾展现了不同时期的印尼文化。这次演习中间正逢美国“独立日”,美方组织了盛大的节日聚会、现场演唱会和焰火晚会。演唱会期间,唱歌间歇、释放烟火时都会有很多人齐声呐喊“USA”,其爱国之情令人印象深刻。

    在整个演习过程中,我先后翻译英文演习资料80余份,整理汇总出环太军演常用缩略语2500余条,并通过参加各类演习协调会,详细了解了美军组织筹划大型军演的基本流程。

    根据演习任务安排,我还负责与外军联络官对接协调各项活动计划安排,全程陪同美方安全观察员3批6人次,这让我有很多的机会和时间与美方官兵交流接触。

    环太军演是不少外国人了解中国海军的一个窗口。我们刚到夏威夷时,一名负责对接港口事务的美军军官很直接地对我说:“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国海军官兵不善与人交流,给人的感觉是十分谨慎。”我看看他,只是微微笑了一下,说:“演习才刚刚开始。”

    随着各项活动的展开和深入,很多人的看法开始发生变化。在港岸训练阶段后期,我问两名美籍华裔士兵:“现在美军内部对中国海军官兵印象如何?”他俩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完全出乎意料!”

    一名华裔男兵说:“现在美军官兵私下交流时说,中国海军官兵完全颠覆了他们的认知,不仅交流没有任何障碍,而且非常开放自信,懂礼仪,专业素质也非常过硬。”

    让我体会最深的,是编队让我代表中国海军向演习指挥所和全体参演国家汇报中方编队的总结简报。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国际军演的舞台上用英语发言。

    说实在的,准备过程中我有些忐忑不安。编队领导鼓励我,别紧张,大胆展现你的自信、幽默。

    当我到会场时才发现,自己竟是所有发言人中年龄最小、军衔最低的。我当时想,这不正好说明中国海军年轻军官也可以担当重任嘛。

    “Aloha!”发言一开始,我就用夏威夷当地问候语向会场所有人打招呼,于是大家也用“Aloha”回答我。我知道,我已经成功了一半。最终,我顺利地完成了5分钟的汇报总结,热烈的掌声意味着我赢得了认可。

    专门负责中国事务的美国海军第三舰队联络官科特中校先后3次主动找到我,十分真诚地说:“你的发言太成功了,你赢得的掌声最多。通过发言时的神态,我看出了你的自豪感。”

    本次演习总指挥、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司令泰森中将与我握手时说:“你做得非常完美!”

    (作者为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作战军官 少校)

孙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2日 04 版

世界最大军演落幕,中国海军经历了什么
我的环太平洋之旅
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军演的军事意义正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