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是女孩,不是“甜心”!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2日   10 版)

    一眼看过去,在棒球场上挥舞球棒的“天使队”的小球员们,和西洛杉矶棒球小联盟中的其他球队没什么不一样。

    她们穿着印有队名的大红色队服,专注地投球、挥棒、击球。只有当你仔细看红色帽檐下那一张张小脸,才会恍然发现,这原来是一支全部由小女孩组成的棒球队。

    “别的队基本上都是一水儿男孩,只有一两个象征性的女孩。”一位“天使队”队员的妈妈说。也正因为如此,这支“小小娘子军”在比赛中对抗的对手,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男孩。

    亲子博主理查德(Doyin Richards)5岁的女儿也是“天使队”的球员之一。当理查德被要求担任这支棒球队的教练时,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没错。当女儿的教练会很有趣,而且女儿也可以跟她的学前班同学一起度过更有价值的时光。但是我的脑子还是忍不住想到了一些其他的问题。”理查德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

    “联盟中唯一的女子队?每周都要和男孩们一起竞争比赛,这应该会让孩子们吓坏吧?我能帮到这些小女孩什么呢?”——理查德在自己心里打了3个大大的问号。

    理查德犹犹豫豫地答应了这个差事。但很快发现,不仅是他在教这群小女孩们打棒球的技巧,女孩们的表现也给他许多新的认识。

    第一次训练,理查德教女孩们挥棒。

    “很好,小甜心们!就像这样拿着球棒。”理查德对女孩们说道。这时,一个小女孩抬起头,用大大的蓝眼睛瞪着理查德,“我的名字叫伊迪。”

    这一刻,理查德觉得自己像被好几百块砖砸中,“虽然我并没有恶意,但一个4岁的小女孩让我恍然大悟。”理查德觉得自己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这可能会让女孩们觉得,将来她们进入学校、走向职场后,如果别人以这样的爱称称呼她们时,也是可以接受的。”但事实上, 她们不是‘小甜心’,不是‘亲爱的’,她们有着自己真正的名字,她们需要得到尊重”。

    理查德还注意到,当女孩们在比赛时,她们的家长常常会在场边赞叹说,“看啊,女孩子们有机会上场了!多可爱啊!”

    事实上,女孩们在比赛时一点都不在意自己是否可爱。当理查德问自己的女儿艾米可,在比赛时她最在意的事是什么时,得到的答复是“抓稳球,盯住球,然后再击中它。”

    “当你打球时你会在意自己看起来是不是可爱吗?”理查德问。“不!”艾米可一本正经地回答,那口气仿佛在反问“为什么我要在乎这点呢?”

    “跟男孩们比赛,你会紧张吗?”艾米可又回答了一个斩钉截铁的“不!”,“因为我们很快,我们可以打败男孩们!”

    理查德明白了,在这些不谙世事的女孩们心中,丝毫没有成人社会中针对女性的刻板印象的影子,她们不会按照社会对女性所谓期待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她们一心想的就是去竞争。

    不过,现实毕竟不是励志电影,这些无所畏惧的女孩的一场比赛就是对阵全由男孩组成的“皇家队”。这场比赛以“天使队”的惨败告终,以至于理查德不得不开始担心:“下周女孩们还会回来训练,接着再去对阵另一队男孩吗?”

    出乎理查德意料的是,“所有的女孩们都回来了!所有的!”

    理查德发现,女孩们展现出的内心的坚韧和对于学习的渴望超出他的想象。担任教练的经历提醒了理查德,作为两个小女孩的父亲的他,认真地觉得,所有的女孩都应该明白这一点——她们的声音应该在全世界的教室、家里、董事会里被聆听,因为男生能做到的,她们都能做到,很多时候,她们还能做得更好。

    身为两个女孩的父亲,理查德希望自己的女儿从小就认识到这点,并保持这份自信。

    “当你问这些四五岁的小女孩,谁是最快最聪明的人的时候,她们都会很快地举手。如果你问三四年级的女孩们这个问题时,女孩们举手的时候就会有犹豫,再后来,就没人会举手了。”理查德说,我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在13岁、14岁时,在工作面试时,甚至日后进入职场高层时,依然能自信地举起自己的手。“让所有的女孩的声音被听到,让她们保持自信、相信自己。为此,我会竭尽全力。”这位自称“非常女权主义”的业余棒球教练同时也坚信,男性在帮助女性追求平等权的过程中,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2日 10 版

“那兔”的走红:当爱国遇见二次元
是女孩,不是“甜心”!
里约奥运会的“红与黑”
H5精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