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吉林团组织帮农民卖出五百万斤滞销西瓜

线上线下齐动员 三天内销售一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4日   01 版)

    3天前,吉林省双辽市茂林镇三林村和孟益村的瓜农还在为西瓜滞销愁得上火。没想到3天后,滞销西瓜就被销售一空。“事情能解决,团组织出了不少力。”三林村党委副书记高龙说。

    据了解,三林村和孟益村的西瓜种植面积有300多公顷。原本今年有个不错的收成,不巧的是西瓜成熟期赶上了连雨天,影响了西瓜甜度。不仅如此,“今年南方雨水多,南方多个省份的客商没来买瓜,担心销售不出去。”高龙说。

    如此一来,三林村和孟益村的西瓜大量滞销。西瓜价格更是从一个半月前的每斤8角钱,降至每斤8分钱。瓜农们叫苦不迭。

    8月8日晚,四平市网友在百度贴吧发布了一条信息:“瓜农痛苦,双辽茂林两村500万斤西瓜滞销。”

    8月9日上午,团吉林省委看到这条消息后,在官微“吉林共青团”进行了转发,并@了四平市和双辽市两级团组织;茂林镇网友在吉林青年之声网站上发信息求助,请共青团帮忙。

    吉林团组织上午线上转发西瓜滞销的信息,下午就启动了线下帮扶程序,呼吁吉林省青企协、吉林省国资委团工委和驻吉部队,以及青年之声网站的共建单位一起行动,为瓜农想办法、找销路。与此同时,团双辽市委的团干部去田间地头了解实情,协助爱心企业购买滞销西瓜。

    8月9日下午,陆续有爱心企事业单位到三林村和孟益村的瓜地买瓜,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长春市宽城区消防大队购买西瓜1.2万斤。

    三林村的许艳萍今年第一次种西瓜,她和另外两户一起承包了20公顷西瓜地。他们前期自销了小部分,还有70万斤滞销。在爱心企业没来买瓜前,许艳萍和许多瓜农一样,用农用车拉着西瓜在公路旁叫卖,尽管便宜处理,还是乏人问津。“乡镇周边的购买力有限,”许艳萍说。

    常年做慈善的吉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华宇集团总裁赵洪新得知西瓜滞销的消息后,组织了本公司的志愿者去村里买瓜。两天内,先后买了50万斤滞销西瓜。买回来的西瓜被分批送到四平市的敬老院、孤儿院、建筑工地、环卫处等,让老人、孩子、建筑工人和环卫工免费吃瓜。

    借助当地青年企业家的微信朋友圈转发和媒体的宣传,除省内爱心企业购买滞销瓜外,还有不少来自辽宁、山东、江西和广东等地的客商前来买瓜。

    在吉林团组织的参与和帮助下,线上线下一齐动员,到8月11日傍晚,两个村子滞销的500万斤西瓜全部销售完毕。

吉林团组织帮农民卖出五百万斤滞销西瓜
谁该为“无效”毕业证负责
征途漫漫 神行太保喜夺冠
车轮滚滚 巾帼英豪勇争先
80后老将+90后“天使”书写中国自行车奥运新篇
铿锵玫瑰绽放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