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相互支援的好兄弟双双闪耀里约赛场——

包揽金银牌 王镇敢说中国竞走特别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4日   04 版)

    当地时间12日晚11时,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两面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当天上午为中国队取得田径开门红的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中国选手王镇与蔡泽林包揽了冠亚军。

    “现在中国的竞走特别强!特别强!包括女子项目,今天拿到这个成绩,我们在赛前付出了很多很多。”王镇所说的付出,除了赛前刻苦的训练,没有娱乐活动,还有作为一个父亲未能尽到的责任,由于常年在意大利集训,跟随外教达米拉诺的大部分队员将近200天漂泊在外,“我结婚后就没回过几次家,小孩出生后就见过3次,第一次是他10天的时候,他现在也不认识我了,我希望他做个好孩子。”赛后的王镇,脸上虽未露出狂喜的神色,但一说话便停不下,似乎想把训练中承受的孤独一股脑儿地倒出来。

    “别看我好像很严肃,其实我内心很高兴,特别高兴,4年前我练得也特别好,但那时想法很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特别紧张,睡不着觉,过了4年,我已经变得成熟、稳重了,参加了这么多大赛,包括今天的比赛,我以后会更加成功。”其实,除了在伦敦奥运会遗憾摘铜之外,王镇还经历了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刚领走了3公里就吃满3张卡被裁判罚下。“挺伤我的”,王镇表示,萌生退意回家开个小超市就成了当时一根筋的想法。师从达米拉诺后,王镇还从未出现被罚下的情况。

    消失了7个月,经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劝说,2014年王镇重回国家队,此时,他的体重达到了75公斤,减肥成为第一要务,“每天几十公里训练,天天挨饿,顿顿挨饿。” 不到3个月,他把体重降到60公斤左右。可努力仍未能换来好运,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王镇求胜心切,没有执行教练安排的战术,未拿到金牌。或许正是这些失利成就了今天的王镇,把他从成为小超市老板的执念中拽到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

    王镇的金牌,也有蔡泽林的功劳,这对在一起训练生活了五六年的好兄弟,到了场上依然相互支援,蔡泽林不仅为王镇拿了双份水,还牺牲自己的节奏去打乱别人的节奏。蔡泽林说起来十分豁达,“那么大的比赛,我们俩训练那么多年,默契非常好。奥运会是国家的荣誉,无论是我还是王镇,只要能拿到这枚金牌就好,都一样,都是一种荣誉。”

    “可能是武侠小说看多了。”蔡泽林从小喜欢拳击,但命运却让他选择了竞走,克制和孤独是他长期面对的挑战,在镜头面前,这个云南小伙不爱说话,但私下他却会冷不丁地主动开玩笑,在表现出乐观的一面后,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其实,每个人都想拿金牌,我还是差一步,希望下届我还能上场吧。”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2日电

马晓旭苦等八年守望玫瑰花开
包揽金银牌 王镇敢说中国竞走特别强
孙杨誓与低谷中的中国游泳同在
“蹦床公主”何雯娜泪别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