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蹦床公主”何雯娜泪别奥运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4日   04 版)

    当地时间8月12日,何雯娜在里约奥运会女子蹦床比赛中。视觉中国供图

    何雯娜噙着泪走出了赛场,身后,现场广播正在报告这场比赛前三名获得者,作为女子蹦床北京奥运会金牌、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这一次她与奖牌无缘。

    何雯娜的表现略有瑕疵,但整套动作质量仍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我想至少是能拿到奖牌的。”何雯娜失望、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我没有想到会得到这样的分数和名次。”

    27岁的何雯娜是中国蹦床队的老将。8年前的北京,还是个孩子的何雯娜,以参加一堂训练课般的轻松心态,“玩儿”似地就把冠军拿到手了。无忧无虑的她,在北京奥运会后以“想赶紧生个孩子让妈妈带,这样就算完成了一件终身大事”的一席之言,给外界带来了一片欢笑。但玩笑归玩笑,身为中国蹦床队主力队员的何雯娜,是很难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期去结婚生子的。

    8年眨眼而过,那个曾经懵懂、纯真的小姑娘已成为身经百战的老将,奥运会对她来说,更像是一个4年一次的大舞台,何雯娜要把她自信、甜美的笑容,飘逸、轻盈的表现带给观众。

    但常年的训练和比赛使何雯娜浑身伤病。

    伦敦奥运会之后,何雯娜的脚伤日趋严重,到2013年全运会时,要靠打封闭才能坚持完比赛。2014年,何雯娜进行了手术治疗,但脚伤的影响已经很难消除。除了脚伤之外,还有背伤、腰伤,何雯娜说,自己身上几乎所有涉及蹦床运动的关键部位全都有伤。1个月前,中国蹦床队在北京集训期间举行媒体公开课时,何雯娜身上贴满膏药的情景,令所有在场记者动容。

    此次参加里约奥运会,何雯娜知道自己已经很难达到当年的巅峰状态,但8年的坚持之后,她仍然希望自己不要空手而归。

    但在这样一个人为打分的项目上,比赛结果并不完全由运动员的表现决定。

    何雯娜的队友李丹在完成了一套无可挑剔的动作之后,得到的分数远比预期的低,何雯娜动作完成质量尚不及李丹,所得的分数也就更低。

    比赛结束,李丹第三,何雯娜第四。虽然队员们都不愿直接评论裁判的打分是否公平,但中国队教练的无奈摇头和何雯娜的泪如泉涌,足可以表明这个成绩完全出乎中国队的预料。

    这是中国“蹦床公主”最后一次在空中展现她的优美姿态,何雯娜在赛后宣布退役。整个竞技生涯的一金一银两枚奥运奖牌已经很完美了,唯一的遗憾是在里约未能再得一枚奖牌。

    “我来过,也曾得过,”比赛结束近两个小时后,何雯娜在微博中留言。“新的人生开始了!”——看得出,何雯娜已经看淡了这场比赛的裁判因素和胜负得失,她还像8年前那样乐观。

    擦干泪,未来仍然精彩。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2日电

马晓旭苦等八年守望玫瑰花开
包揽金银牌 王镇敢说中国竞走特别强
孙杨誓与低谷中的中国游泳同在
“蹦床公主”何雯娜泪别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