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济南铁路警方破获一起系列诈骗案

63名被骗女性钱款全部追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5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郑燕峰  通讯员李鑫)日前,济南铁路警方根据一条报案线索,成功打掉一个谎称行李丢失、伪造支付宝转账截图、专门在火车站诈骗年轻女性旅客现金的诈骗团伙。8月12日下午,专案组在济南火车站派出所向部分受骗人进行了赃款发还。

    5月27日17时35分,济南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接到指挥中心转来的报警信息:一名旅美留学生在济南火车站出站时被骗现金200元。侦查员根据监控录像回放,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当晚19时20分,这两名男子诈骗女大学生宋某现金100元后,准备逃离时被当场抓获。经审讯,两人系父子关系。儿子姚某从2015年5月便开始在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实施诈骗,其父在2016年3月底加入诈骗行列。他们流窜于北京、天津、重庆、上海、山东、山西、浙江、河北、江西、江苏等10余个省市,往往自称行李丢失借路费,再以支付宝转账截图谎称转账成功的手段,骗取现金,诈骗数额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7月7日,姚氏父子被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该团伙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某7月13日在宁波火车站行骗时被宁波铁路警方抓获。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难取证,专案组已经与63名被骗人取得联系并提取了相关证据,涉案金额2.1万余元。受骗者全部是女性,其中有不少是在校大学生,犯罪嫌疑人抓住了她们积极回报社会、乐于助人的心理,骗取她们的信任。

    今年4月起,全国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济南铁路公安局已经破获5起影响较大的专案,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3名,侦破“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262起。同时,抓获各类网上逃犯380名。

考研生之死
多国联军否认轰炸也门学校
泉州一10岁男孩被教师虐待致死
济南铁路警方破获一起系列诈骗案
你与梦想的距离只差一个K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