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日本举行战败71周年纪念活动
安倍致辞未提“深深反省”

总务大臣等阁员及众多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4 版)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71周年纪念日。当天,日本在东京武道馆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式”,约5000多名战殁者遗属出席,仪式包括齐唱国歌、首相致辞、默哀、天皇致辞等内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致辞中称,片刻也不能忘记,在战殁者的宝贵牺牲里,“有我们享受着的和平与繁荣”。他还表示,要倾尽全力让更多海外战殁者的遗骨回到日本。他还称:“绝不让战争的惨祸重演。”

    日本天皇明仁在致辞中说:“时值追悼战殁者暨祈愿和平之日,藉此全国战殁者追悼式,追思在之前大战中众多失去无价生命的人们,又一次深深地感到悲伤。战争结束已71年,经过国民的不懈努力,我国得以建成今日之和平与繁荣。今时今日,追忆充满苦难的往昔,更是无尽感慨。在此,回顾过去,深深反省的同时,真切祈愿今后战争的惨祸不要再次重复。并与全体国民共同对陨于战阵,死于战祸的人们表达追悼之意,祈愿世界和平与我国的进一步发展。”

    当天,《朝日新闻》(电子版)报道指出,安倍第二次执政后,就再没有在该追悼式的发言中提及(日本侵略战争)对亚洲各国的“加害”,以及为之“深深反省”与“哀悼之意”等历代首相所沿用的措辞。

    时事通信社消息则称,明仁天皇在追悼式上的发言由其本人执笔,每年的表述基本相同。去年二战结束70周年的发言中,新加入了“对之前大战的深深反省”的内容。今年整体上回归前年以前的表述,之后谈及“回顾过去,深深反省的同时,真切祈愿今后战争的惨祸不要再次重复”。而明仁天皇在1992年访问中国期间,以及1994年在欢迎韩国国家领导人的晚宴上也使用过“深深反省”一词。

    日本朝野各党15日分别发表了“终战纪念日”谈话,《产经新闻》报道了其中要点。自民党在谈话中称:日本周边安保环境趋于严峻,必须彻底保卫国民生命与和平生活,为遂行该责任,已完善和平安保法制,将在求得国民理解的同时,继续努力向子孙世代传承和平的日本。民进党在谈话中称:战后,日本人培育的和平主义正遭到威胁,如今,需要国民们(认真)作一次思考,究竟是选择安倍政权所谋求的不受制约地行使集体自卫权,能够在海外动用武力的国家,还是选择民进党所谋求的基于宪法的和平主义理念,抑制行使武力的国家?公明党在谈话中称:战后日本以和平宪法与联合国宪章的理念为基础走上和平国家历程,应该遵守“国民主权”“尊重基本人权”“恒久和平”三方面原理并发展下去。日本共产党在谈话中称:安倍政权从根本上颠覆了宪法的和平主义,正在持续暴走。为阻止安倍政权的改宪,保护发扬宪法的和平主义,将呼吁所有希望恒久和平的人们联合起来。

    同在8月15日,安倍委托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西村康稔前往靖国神社,帮助其以自民党总裁名义,自费供奉所谓的“玉串料”。靖国神社至今供奉着众多二战中对亚洲国家犯下滔天罪恶的日本战犯。当天,一些安倍内阁成员直接前往参拜,如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东京奥运会担当大臣丸川珠代、外务副大臣岸信夫、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此外,农林水产大臣山本有二、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则分别于6日和11日提前参拜。据报道,山本与安倍关系不一般,其在第一次安倍内阁时就曾出任金融担当大臣,后来还曾与安倍一起坐禅。

    另外,自民党农林部会长小泉进次郎、前防卫大臣中谷元,前总务大臣新藤义孝等政要各自前往参拜,超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约70名成员则集体前往参拜。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因正在非洲国家吉布提访问,未能于15日参拜。但以其为会长的自民党国会议员团体“传统与创造之会”的成员将进行参拜。

    本报东京8月15日电

日本举行战败71周年纪念活动
安倍致辞未提“深深反省”
滥竽充数 云南1117名驻村干部被召回
广东注销廉政账户 党员干部应当场拒收“红包”
新修订旅行社条例能否破解行业顽疾
海峡青年节:搭建起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连心桥
“7·19”洪灾受损学校加紧修复 确保如期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