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谈创新

“重要的是,你必须不惧怕失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10 版)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

    拥有4800家初创企业,每年新增1000家初创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兴企业总数超过欧洲的总和,也超过日本、中国、印度的总和,仅次于美国。这一系列成绩发生在一个面积比北京大不了多少的国家——以色列。这个只有850万人口的国家是如何成为创新大国的?他们的做法对中国又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

    8月9日上午,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总决赛举行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了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维勒奈。

    今年72岁的马腾,2012年2月就任以色列驻华大使。岁月似乎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多少痕迹,他看起来依然精力充沛,笑容灿烂。40年前,他曾经参与过著名的“恩德培行动”——以色列的一个突击队开了7小时飞机到乌干达的恩德培机场解救被扣押的103位以色列人。这次解救行动后来被拍成影片《霹雳行动》,而马腾是这次行动的副指挥官。

    马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这样形容自己46年的军旅生涯,“参加过所有你可以想到的战争,我永远都在一线上,还曾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将军后来进入了国会,在多个部门担任过部长。担任驻华大使后,他曾向媒体表示,“我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是让中国与以色列成为朋友,这不仅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更深刻的原因。你们是在1949年10月1日建国,而我们则是在1948年5月14日建国,因此我们都是发源自古老文明的新生代国家,继承了长久以来一直保持着的价值观。”

    近些年来,以色列在创新上的成就引发了世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试图探索其成功的路径。

    对此,马腾认为,以色列能成为创新大国有很多因素,其中非常重要的有两点,一是教育,二是不怕失败。“我们并不提倡死读书。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任何事情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你需要常常问自己、问父母、问教授、问朋友、问司令官,你需要提问题。”“一个犹太人母亲在孩子放学回家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今天有没有问老师问题?’”

    “重要的是,你必须不惧怕失败。”“没有人喜欢失败。但是以色列的年轻人对失败无所畏惧。”犹太人有一句古话,多次失败亦阻挡不了重新再来的步伐。他们是创新事业的中坚力量。充分肯定这部分人的重要性将是创新前进的动力。

    在他看来,对于创新,年轻人更有发言权。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活动现场,马腾不只观看了以色列团队的创业项目展示,而且还在比赛后专门与他们交流。“在21个项目中,有2.5个是以色列的项目”,因为其中一个项目是与美国合作的,他把它算作半个。马腾表示,“选择在一个创新尚未完全发展的地方举办这次比赛非常重要。这也是形成创新生态系统的必经之路。”“通过这次大赛,全球创新者共聚一堂,同台一较高下,向世界展示他们的想法和产品。这一点很重要。大赛主要针对青年创业者,展示了北京、青岛、广州以及其他地方在创新方面的发展差异。”

    他表示,自己很难对中国的创新给出具体的建议,虽然在中国待了几年,但对中国的了解尚浅。中国国情复杂,文化与以色列相去甚远,但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处于创新发展阶段,发展趋向是好的。“整个中国都充满了创新的氛围。”

    现在中国的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地推动创新创业,也出台了各种政策,但与此同时政府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判断项目的价值,如何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

    马腾认为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他说,“我们建立了一套特殊的机制和专门的标准来决定进入该项目的人选。他们需要经历重重考验才能入选该项目。”

    “政府会提供一大笔资金,这样一来,竞争也就非常激烈。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经过精心设计的系统,用于支持企业的发展。在这个系统内,每个项目由负责人和专家负责运营。专家是指教授和有建立初创企业经验的专业人士。”马腾年轻时曾任科学、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当时我们推广专业项目来支持青年的创新。”这些年轻人往往刚从大学毕业,最主要的是为创业获取资源。“我们有一个项目是专门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等他们未来成功以后,就会归还这笔钱。这个项目非常成功。因此,成千上万个初创企业获得了创新和创业的主要支持。”

    “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无论去到哪里,我都会强调创新精神和创新的重要性。我曾经和来自哈尔滨、海口、新疆等地的大学生交流。我发现他们充分了解创新的含义。他们能够理解创新的重要性,想知道如何将想法变为现实。”马腾说。

    在推动创新方面,政府应该意识到青年人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合理配置资源,这一点至关重要。

    然而如何调动年轻人创新的积极性?对此,马腾表示,“我曾经问过很多专家顾问。第一点当然是教育。社会教育会激发人们对创新的责任感。让他们感到自身的社会责任就是让自身变得更加强大。”

    “在以色列,所有男性必须参军,因为他们认为这是让自身变强大的方法。他们参军以后,能够增加见闻,能够参加各式各样的课程,从中汲取创新的灵感。不必受到条条框框的约束。他们慢慢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重要性。这也是中国青年面临的情况。我以前也曾经说过很多次。如果你们充分认识到你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性,那你们将引领创新的潮流。”

    “我敢保证。”

“重要的是,你必须不惧怕失败”
互联网企业并购潮如何影响产业格局
观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