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国高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立红)8月13日,全国高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精神,深入研讨当代高职教育的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高职共青团的新特点和新规律,并就发挥高职共青团在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中的作用,大力推进高职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切实加强高职共青团自身建设进行研究部署。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傅振邦强调,要深刻认识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给高职共青团的广阔空间,深刻认识共青团事业自身发展对高职共青团的战略要求,深刻认识高职共青团既具有良好的基础又面临很大的挑战,紧紧抓住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契机,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不断增强做好高职共青团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高职共青团改革必须加强基层、必须突出团员学生主体、必须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核心精神,认真谋划、全力推进高职共青团改革创新,借职业教育事业迎来大发展的机遇,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职共青团新的发展。

    傅振邦要求,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全团整体事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推进“活力提升”工程,着力夯实组织基础;重点推进思想引领,着力培养既掌握熟练技术,又坚守职业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重点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着力建设青年学生学业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社会参与等载体;重点推进多样化、常态化学生权益维护和困难帮扶机制,着力解决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帮扶困难学生这一共青团工作的薄弱环节;重点推进 “网上共青团”建设,着力实现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工作机制转变,加快共青团互联网战略转型;重点推进高职共青团体制机制的建设,着力解决党建带团建、隶属领导与指导机制和工作资源条件等各方面制约高职共青团发展的难题。

    傅振邦强调,要切实加强高职共青团干部队伍培养,以配备、能力、作风为重点,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职团干部队伍。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成才教育,引导高职团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事业观和成长观。逐步建立“党政评价+师生评议+互学互评+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科学可行的工作绩效考评机制,强化团干的能力素质建设。(下转3版)

    要以深入基层、走进学生,深入研究当代高职学生成长的新特点新规律和高职共青团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转变高职共青团干部作风。

    研讨会上,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龙杰介绍了高职德育工作的重点工作内容,并对共青团如何在高职教育中发挥作用提出希望。团浙江省委、团江苏省常州市委、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团委等6家单位分别围绕省级、地市级层面推进高职共青团工作的经验做法、学校党委对共青团工作的强化领导、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新媒体运用、“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等进行了工作交流。

    各省级团委分管副书记、学校部负责人,部分地市级团委负责同志和参加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的高职学校校领导、团委书记等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在工作中找寻生命存在的价值
湖北十堰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
《重庆村17号》开拍,揭秘二战中国的隐蔽战线
谈提高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有效性
西安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和参加“谢师宴”“升学宴”
《翻开这一页》第二季打造儿童视觉教材范本
孔子学院里的美国学生
盖世无双 博尔特成就三连冠 情定今生 泳池边演绎凤求凰
知青年 懂青年 爱青年
全国高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