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干部不吃亏 怎么能让群众吃亏

储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2 版)

    一些地方拆违建,先拆干部、党员的违建,这就叫群众心服口服。而有的地方,要修垃圾处理站,选址附近的政府机关却提前搬走,这就很难让群众心平气和。


    在近几年的社会治理当中,群众工作难做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突出问题。部分地区的老百姓对公权力部门意见大、情绪大,甚至信谣言不信政府,已经成为困扰中国社会治理的顽疾。要提升群众工作的质量,深化社会治理改革,必须找到新时期打通党群关系、政群关系的新思路。

    首先,做群众工作必须摆脱居高临下的说教作风。一些地方把做群众工作当成了简单的通知、传达与教育。完全没有在群众面前甘当小学生的谦虚谨慎,反而有了权力在手的傲慢。一些地方政府网站可读性低、亲和力差、界面不友好,如同电子版的黑板报,完全不重视与群众的互动与交流。这种轻视群众、自以为是的家长作风,在民众权利意识日益提高的新媒体时代,往往容易激起群众普遍的猜疑与强烈的不满。有些地方政府在重大民生问题中,简单地把群众定性为法盲、文盲,甚至群氓,往往以傲慢的科普姿态去教育群众,结果反而激起群众更大的抵触。

    其次,做群众工作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要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优越性。一些地方在涉及重大民生的问题上,往往还是沿袭“一把手一锤定音”的官本位逻辑,在涉及群众利益的地方既不深入群众之中调查研究,也不放下身段到基层坦诚沟通,常常是事先瞒着群众、事中躲着群众、事后哄着群众,把群众工作等同于搞定群众、摆平群众。往往是瞒不住、躲不过、哄不住、压不服了,才被迫去面对群众。这让许多的社会治理决策最后都激化成了公共危机,严重损害了政府的权威。

    最后,做群众工作关键在于共情。要和群众站在一起,以群众的角度而非上位者的角度来思考问题。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的调整将带来更复杂的社会矛盾。群众不是等待科普的傻子,也不是感情用事、不明真相的群氓,群众看似冲动的话语背后,都是实实在在的切实利益。很多问题不是对群众讲明白了道理,就可以做通群众工作的。群众需要的是实实在在为他们的利益着想、与他们的情感呼应的领导者。很多时候,我们的领导者不仅要有坚持原则的勇气,还要对群众合理的利益予以充分的重视与合理的补偿。最关键的是,在牺牲利益的时候不能光想着群众,要有自己与群众共同承担甚至带头牺牲的决心。一些地方拆违建,先拆干部、党员的违建,这就叫群众心服口服。而有的地方,要修垃圾处理站,选址附近的政府机关却提前搬走,这就很难让群众心平气和。

    有的时候,我们的干部老是抱怨群众工作难做,抱怨群众不肯吃亏,却从来不想一想,干部不吃亏怎么能让群众吃亏。为什么在抗洪救灾的时候,军民鱼水情深,关键就在于我们的军队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地方。为什么革命时期、建国初期,群众做出那么大的牺牲却无怨无悔,这是因为我们的党员干部总是吃亏在前、享受在后。日本的地方政府曾经为了平息民众的不满,主动将政府办公楼修在垃圾焚烧站附近,我们的政府与干部更应有这样的觉悟。做群众工作要有与时俱进的方法,更不能忘记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初心。

    (作者为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

毕业生青睐“体制内”只为求稳?
干部不吃亏 怎么能让群众吃亏
面对王宝强婚变 围观可以围殴不行
把“少年犯”关进监狱未必天下太平
“失独养老院”释放了政策善意
不要以快慢衡量疗效好坏
比“地图炮”更可怕的是舆论暴力
被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