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重庆村17号》开拍,揭秘二战中国的隐蔽战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蒋肖斌)今天下午,改编自中国战略情报专家阎宝航真实经历的电影《重庆村17号》在北京开拍。电影讲述了二战期间,共产党员阎宝航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如何在隐蔽战线获得了三大战略情报的故事。“重庆村17号”即为获取情报的场所。

    该片制片人杨世光介绍,《重庆村17号》由上海阎宝航社会公益基金会出品,制作团队分三方——中国、俄罗斯、美国好莱坞。“要用最好的创作者打造这部电影。”在启动仪式上,该片导演谢尔盖·莫科里斯基表示,是命运把自己带到这里。

    二战期间,阎宝航受周恩来、李克农嘱托,为建立情报机构,举家迁移重庆,住在重庆村17号,即“阎家老店”。这是中共开展地下工作、统战工作的重要基地。周恩来常轻车简从来到阎家二楼客厅或顶楼举行会议;董必武、叶剑英也都曾在这里暂住和工作。

    在启动仪式上,阎宝航之女阎明光说,之所以选择今天举办开机仪式,因为8月15日这个日子对中华民族而言意义重大而深远。71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向全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得到了期盼已久的胜利。

    “长期以来,我一直有个心愿,把父亲和他的战友们为民族、为人类正义事业奋斗的特殊经历搬上银幕。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阎明光说,“影片主要再现了先烈们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的爱国情怀。我希望并且相信,前辈们勇于担当的浩然正气和不屈精神,将给青年一代启迪和激励,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力。”

    上海阎宝航社会公益基金会,是阎宝航先生的生前好友张学良将军、宁恩承先生以及阎宝航的子女倡导发起并捐资成立的,属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于1991年4月,迄今已有25年的历史。在过去的25年里,基金会在文化、教育、医疗、资助贫困地区赈灾等领域作出贡献。

在工作中找寻生命存在的价值
湖北十堰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
《重庆村17号》开拍,揭秘二战中国的隐蔽战线
谈提高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有效性
西安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和参加“谢师宴”“升学宴”
《翻开这一页》第二季打造儿童视觉教材范本
孔子学院里的美国学生
盖世无双 博尔特成就三连冠 情定今生 泳池边演绎凤求凰
知青年 懂青年 爱青年
全国高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