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国工匠时代呼唤爱拼搏的职校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陈佳丽 福建师范大学校媒记者 陈娜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9 版)

    参赛项目——永结同心。纪钰靓摄

    参赛者展示项目——国风汉服体验馆 陈嘉明/摄

    参赛者演示漆盘唐卡上色过程。蒋嘉欣/摄

    “你现在坐到这个位置上,代表您是成功的,或许多年以后我也可以坐在这个位置上。我是一个非常想创业,非常想做老板的人,所以特别想问您:您是怎么赚取第一桶金的?”

    8月13日,作为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中的一项活动,“创绘青春——两岸优秀职校学生创新创业分享汇”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这是坐在台下一位目前月薪两万元的职校学生向坐在台上的优秀职校学生提出的问题,他觉得自己“月薪不高”的定义立马引发了现场学生惊讶和议论。

    关于人生的规划和建议是年轻人中永恒的话题,那些第一桶金、月薪的讨论和追问只是一个缩影。当天,上百位职校毕业生济济一堂,全神贯注地听台上优秀职校毕业生说出的每一个字,希望他们的现在成为自己的明天。

    坐在台下提问的年轻人是真困惑了。他从事的是高利润、高回报、高付出的销售行业,他非常渴望找到成功的道路,可他的导师、他的领导都说他心有点急。

    坐在台上回答问题的是聂君峰,是首届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创业之星、福州新时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最有榜样意义的身份是,他是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专业2004届的毕业生。

    聂君峰来自偏远的山区农村,当初到学院报到的时候,连学费都交不起,2004年毕业时,实习单位给他的待遇是月薪2500元加提成。虽然他的老板是能吃苦又聪明的温州人,可他的心里很压抑,“想我一个大学毕业生怎么跟一个初中没毕业的老板去打工”。

    他计算过,如果努力地工作,10年可能攒下60万元,但如果创业,短期内不仅没有工资,还要往出掏钱。创业之初,很多人不理解,告诉他不要瞎折腾。回想自己的经历,聂君峰十分理解创业者的孤独和迷茫:“但是人生一定要拉长看,抵得住这种把你往回拉的思想。”

    促使聂君峰坚定创业信念的是一个在老区教育扶贫的导师告诉他的一句话:“人生规划至少要30年。”聂君峰认为,不管是第一个阶段从就业到创业的选择,还是从就业到创业升级的选择,最简单的是拉长看。“就业是别人给你这个位置,但是给不了未来,创业可以把人生的宽度放宽一些。”聂君峰要用自己第二个10年去搭建一个全球的跨界电商平台。

    台下提问的那位职校生在听到回答后,告诉大家自己是从1200元的底薪奋斗到今天的,他眼神发亮地说:“我也会规划自己的第一个10年。”这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创业毕竟只是一部分人的选择,台下另一个学生关心的是创新。他想问的是,在这种社会比较急躁的大环境下,如何在工作生涯中坚持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

    全国青联副主席、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冯鸿昌说话带着浓重的福建口音,让学生们备感亲切,同样的,他是福建省厦门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1998届毕业生。

    冯鸿昌告诉年轻的学生:“你是中职的也好,高职的也好,哪怕是大学生、博士生也好,学历只是到公司上班的敲门砖而已,更多的是到企业里面去学习,养成时时学习、终生学习的习惯。”

    这和上海世博洲际酒店冰雕师李晓君一样,他的理想就是“名副其实的匠人”,他曾获得2010年第十二届FNC国际烹饪艺术大赛冰雕银牌和2013年法国西点世界杯冰雕工艺第二名。

    李晓君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他的书法和美术也一直名列前茅。后来,当他在群益职业学校学习时,擅长食品雕刻和中餐烹饪的老师为他指明了人生的目标——成为一名匠人。于是他到处拜访名师,日本冰雕界大师清水三男曾告诉他:“冰雕作品已经在冰里面,你只需把多余的部分去掉。”后来李晓君的冰雕技艺征服了大家,曾经为世博会宴会和一些外事活动进行冰雕表演。

    为了学习更多的技能,李晓君跳槽去了上海柏悦酒店,在西饼房工作和学习了3年。在一个未知的领域里,他知道自己要付出多少汗水才能取得成功。面试的时候,酒店人事经理曾问他:“你对西饼一无所知,你要放下以前的成绩从头开始,你能经受这些落差吗?”他的回答是:“认准的目标就要去实现,再苦再累我都能承受。”

    目前,他已经是西饼房的厨师长,由于活动现场温度太高,不适宜展示冰雕技术,李晓君转而上演了一场南瓜雕“魔术”。只见他手中的南瓜灵活地转动,刻刀在上面尽情游走,眼花缭乱中,南瓜“变”成一只吉祥鸟。

    这些大国工匠时代的“匠人”都是勇于突破自己的人,中国十九冶工业建设分公司工人曾正超,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获得冠军;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资讯科技系学生黄耀贤通过发现老年人脑活力不足的痛点,创造出脑波意念控制器。他们无疑都是“行行出状元”的典范,用生动鲜活的故事激励着大家。曾正超说:“学一门技术很简单,但是想要把它学好则有困难,所以学一门技术自己要定一个目标,因为有了目标才有方向,才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认真学习经过老师指导后再加上实操训练,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

    这一点李晓君持同样意见:“老师课堂上讲的你回去要多加练习,然后用空余时间去外面多搜集一些关于你这个专业技能的知识来补充课堂的内容,然后再通过自己不断反复地去练习,去跟一些比较好的大师学,这样你会事半功倍。”

    网龙网络公司执行董事暨行政总裁刘路远分享了自己的答案:热爱并寻找如何在所属领域做得更好的方法,说到底就是工匠精神。

    作为国内第一批开拓国际市场、成功运营的网络游戏开发商,刘路远于1999年创办网龙,凭借自主研发的“征服”“魔域”等游戏产品,逐渐打入10种语言区域、180多个国家的游戏市场。同时创造了广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服务平台“ 91无线”,2013 年该平台被百度收购,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案。

    匠心筑梦不是空想的梦,刘路远对现场的同学说:“当你热爱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完全可以通过工匠精神把它做得特别好。”谈到三创人才的特质,刘路远反复强调了“学习”二字。现代社会每天都有新的知识点出现,过去学校以传授知识和技能为主,但刘路远相信,“未来学校将以传授能力为主,而其中最重要的立身能力就是学习”,他建议青年创业者要有自学心态,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去吸纳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爱武表示,以前职业教育更多强调培养学生的职业迁移能力,目前要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素质,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创新创业的能力。“这个过程中最难的就是解决创新创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两张皮’的问题。不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仅定位在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和有效补充,而是要将其纳入到整个人才培养的体系并贯穿始终。”政策的扶持、制度的激励、师资的配备、课程的改革,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这些涉及学校综合改革的方方面面都将对三创工作产生重大影响。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称,工匠精神现在深入人心,所以福建正致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希望通过大赛平台让比赛选手分享他们的成果,发现自己的不足,挖掘自己的潜能,以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这是一个弘扬和传承大国工匠精神的年代,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宿利南称,匠心筑梦,职校的学子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用专注和坚持打造专业精神、敬业精神;特别是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敬业守信、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积淀职业素养,努力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青年工匠、大国工匠;用奋斗圆梦,职校学子增强行行出状元的自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这是一场挑战梦想的青春盛会
职挑评委:他们的项目特别接地气
全国职业院校挑战杯决赛在福州举办
两岸职校校长眼中的“工匠精神”
大国工匠时代呼唤爱拼搏的职校生
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名单(2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