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孔子学院里的美国学生

王荣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6日   03 版)

    从2014年秋天来到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任教至今,我体会过许多温馨与真情。

    “太极”课学生艾莉卡姐姐,送给我一袋俄勒冈特产果仁巧克力,希望我喜欢这里的巧克力,也喜欢在美国的生活。“唱歌学中文”课学生雪莉阿姨和安妮妹妹,陪我包饺子、教我做苹果派,让我在中西混搭的晚餐和烛光里度过了一个温馨的生日。“快乐中文”一级课上的米娅、志文和舟舟3位小朋友,在学期末分别送了我一幅亲手画的油画大红花、一个毛线围成的笔筒和一袋甜甜的大樱桃。“中医养生”课学生道吉大叔,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费力地给我讲日本清酒和波特兰葡萄酒的故事,让我增长了知识。“交际汉语”初级班学生、70多岁的保罗爷爷和60多岁的鲍勃爷爷,对家庭作业态度非常认真,经常主动从家里来到我的办公室,让我帮助纠正发音并完善作业。“一对一汉语语音”课的学生埃里克先生,特别喜欢汉语和中国文化,有一次出差凌晨2:30才赶回波特兰,当天上午10:00他仍然准时出现在课堂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7岁的米娅。因长相甜美、多才多艺,加上出色的中英双语表达能力,我们举办的中文国际会议汇报演出、中国春晚、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8周年庆典晚会等大型活动,她全都受邀参加了表演。尽管排练次数频繁,节目内容也不断调整,米娅总是十分配合,在妈妈的陪伴下准时出现在排练地点。米娅那么聪明懂事,那么乖巧自立,也那么勇于担当,令我特别感动。

    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在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两年任期就要画上句号了。我对美国学生们的印象如此深刻,我深深地感谢遇到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个美国人,是他们让我在波特兰度过了快乐、充实、有收获的两年。

    “讲好中国故事、搭建友谊桥梁”是自己选择孔子学院这份美丽事业的初衷。这两年,美国学生对汉语、对孔子学院、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让我更深切地体会、认识到了祖国文化的魅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而不同、兼收并蓄,这些理念与智慧,家国同理,这也是我在工作中收获的宝贵的处世准则。

    (作者简介:王荣荣,音乐学硕士,福建中医药大学校团委老师,现任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汉语教师)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在工作中找寻生命存在的价值
湖北十堰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
《重庆村17号》开拍,揭秘二战中国的隐蔽战线
谈提高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有效性
西安严禁党员干部操办和参加“谢师宴”“升学宴”
《翻开这一页》第二季打造儿童视觉教材范本
孔子学院里的美国学生
盖世无双 博尔特成就三连冠 情定今生 泳池边演绎凤求凰
知青年 懂青年 爱青年
全国高职共青团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