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缺少明星选手 审美不符潮流——

中国体操并非输给裁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05 版)

    当地时间8月15日,在里约奥运会体操平衡木决赛中,中国选手范忆琳获得第六名。视觉中国供图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里约奥运会体操项目结束了倒数第二天的赛程,中国体操队继续与金牌无缘,成为中国军团优势项目中,截至目前表现最不理想的队伍。今天进行的吊环和平衡木项目,在近几届奥运会都是中国体操队的争金点,但中国选手刘洋和尤浩今天分别获得吊环第四和第六名,范忆琳获得平衡木第六名。

    裁判压分的情况,继续影响着中国队员。2014年体操世锦赛吊环冠军刘洋是今天男子吊环项目金牌的有力竞争者,他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最终名列第四,这一结果让刘洋非常失望。从难度分看,刘洋比获得前3名的队员均高0.1分,差距主要体现在动作完成分上。不过,在刘洋看来,尽管自己在落地时有一小跳,是个明显瑕疵,按照体操的裁判规则会扣掉0.1分,但除去这个扣分之外,实在不清楚自己在其他什么地方被扣分,导致与前三名差距那么大,特别是与获得冠军的希腊运动员相比,完成分的差距竟达到了0.5。

    在平衡木比赛中,范忆琳展现了一套干净漂亮的动作,但她的完成分竟然比出现重大失误的美国选手拜尔斯还要低,这一点也让范忆琳在赛后感到无奈。

    为什么中国体操选手的动作完成分在里约奥运赛场被裁判大幅度压低?今天比赛之后,记者遇到了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奥运会冠军、中国体操名将陈一冰。在陈一冰看来,裁判对中国体操的“偏见”由来已久,但这并不能成为目前中国体操队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陈一冰认为,“首先是中国队员的表现有瑕疵,这给了裁判扣分的理由;其次,中国体操队现在没有实力超群又能够稳定发挥的明星选手,缺乏镇得住裁判的人。”

    体操是人为打分的项目,裁判的印象分至关重要,而裁判的印象基于运动员在各项大赛中的表现。一个明星选手,即便他尚未上场,裁判也会觉得他有可能拿冠军,打分就会有倾向性,这就是普通运动员缺乏的印象“优势”。但目前在中国体操队中,除了老将张成龙之外,没有一人有这样的明星印象分。

    此外,中国体操队也应当研究自己的动作套路、编排方法、表现形式等是否跟上了世界体操运动发展潮流?美国选手拜尔斯在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下,动作完成分比几近完美表现的范忆琳还要高,从全场比赛看,唯一一名比范忆琳动作完成分低的选手,是因为出现了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以此判断,中国体操队此次成绩滑坡就不仅是自身动作质量不够完美和裁判压分的问题了,中国体操队在对动作完成分的理解和把控上,很可能出现了较大的偏差。

    依照惯例,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的年龄问题依旧是外媒追踪的热点,同样是16岁的选手,中国队员往往显得比实际年龄小,这一直是外媒试图挖掘出内幕从而诟病中国的话题。而从另一方面看,中国女队员显得比实际年龄小,也反映出中国女子体操与世界女子体操的“审美”趋势并不同步的差异。

    今天夺得平衡木前三名的选手——荷兰队的维沃斯、美国新秀赫尔南德兹和拜尔斯,都有一个明显特征,就是体形都比较丰满,至少不显得瘦小。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女子体操运动员就应当展现女性的身材美。实际上,除了维沃斯的年龄超过20岁外,赫尔南德兹只有16岁,拜尔斯是19岁,年龄都很年轻,这就和体操运动员的选材有很大关系了。显然,美国女子体操在选材时,并没有刻意要求运动员的身材娇小、灵活。

    在以欧美裁判占绝对多数的体操运动上,欧美人的审美倾向对体操运动的评分标准影响很大。女性身体的成熟和健美是当今女子体操运动的趋向,这对一向喜欢使用娇小型选手的中国女子体操来说,也是一个今后值得注意的地方。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5日电

“相爱相杀”的职业体育和奥林匹克
中国举重为何“动作变形”
中国体操并非输给裁判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