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王嘉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09 版)

    广袤的土地上总有荒诞的事件。但事件本身往往不是最魔幻的,更荒诞的是对事件的回应。总有人自作聪明,认为自己的说辞可以掩盖事实。可这些“聪明人”,却忘了一个词——欲盖弥彰。

    被打的记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的一位记者最近觉得特没安全感。他想不明白,自己正在报道火灾,现场还有民警维持秩序,众目睽睽之下,怎么就被20多个人围殴了呢?

    3根肋骨被打断,摄像机、手机被抢,躺在医院的钱云飞可能觉得,自己更应该挂个眼科——明明看见打人者身着警服,警衔、警号一应俱全,事发地的德州警方却告诉他,打你的不是警察,是失火企业员工。

    在此,我不得不批评一下警察同志了,看到别有用心的人冒充自己,抹黑警察群体形象,竟然可以不管不问。受重伤的记者被丢弃在火灾现场,报警后迟迟没有等到派出所出警救助,最后在市民的帮助下才前往医院。

    当然,他们也不是一无是处。根据失火企业的通告,“火情很快得到控制”“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警察维持秩序功不可没。而钱云飞丢失的摄像机,也很快在厂房办公室内被找到,效率相当高。

    但是一周过去了,关于钱云飞被打,我们仍然没有等到让人满意的回答。人们不只是担心真相被掩盖,也为时间流逝导致事件淡出热点而无奈。

    环卫工人慰问秀

    炎炎烈日下,数十位环卫工人整齐地站成四列。他们不是想锻炼自己的意志力,而是要等待坐在阴凉处的领导的慰问。

    有人把现场照片发到了网上,画面两边强烈的对比,马上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吐槽,人们纷纷质疑作秀、工作作风有问题。毕竟,慰问不是上级对下级的施舍,而应该是真心诚意的关怀。不懂得换位思考,只知道策划一场让自己感动的活动,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舆论发酵至此,本以为这场风波会像以往的作秀一样,以活动举办方的道歉终结。

    可是他们偏不。有记者联系到了举办活动的南昌市青山湖区城管委,却被办公室卢主任告知,活动只持续了5分钟,开始时领导也是晒着太阳的。他没想到事情“被人从另一个角度拍成了这样”,也不希望大家把这张图片“无限放大”。

    好吧,看来官方才是最受委屈的。领导愿意走出空调房亲自慰问,多么感人啊。

    这段回应最终也被环卫工人反驳,他们表示自己明明站了半个小时,而且10点开始的活动,自己9点就被要求候场了。在舆论的压力下,青山湖区城管委才最终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份迟到的情况说明。

    时代不断在进步,可有人的工作方式似乎还在原地踏步。如果领导一直这样“舒服”地慰问,可能下一次就要换自己“不舒服”了。

    罚抄的公安局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组织都有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和微信,这也是顺应政务公开要求的大好事。只可惜,有人把力气用错了地方。

    前几日,名为“德州运河公安分局”的认证微博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是自己罚抄“傅园慧”三字千遍的照片证明,起因是自己曾在一条微博中写错了她的名字,还得到了傅园慧本人的注意。

    抄写者大概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看到暴涨的评论数和点赞数,起初他也许是很开心的。不过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不少人质疑公安局不干正事,更有人直言这是哗众取宠。委屈的抄写者当晚就发微博澄清,笔纸是自己出钱买的,罚抄也是在业余时间完成,“没想到会上新闻”。

    这么看来是网友小题大做了?等等,抄写者好像搞错了问题所在。人们看腻了枯燥呆板的政务信息发布,能够用轻松明快的办法达到效果当然好,可根本目的还是服务。卖萌可以拉近和网民的距离,可如果10条微博里,有9条都是无用信息,结果只会是被取消关注。

    傅园慧本来是靠直率赢得大家的喜爱,手抄“傅园慧”名字千遍,这可一点儿也不直率。

看淡金牌,求胜心仍然动人
掐不掉的烟?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