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变“群众在路上跑”为“信息在网上跑”

重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网上运行管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01 版)

    本报重庆8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田文生)重庆市官方今天披露的消息称,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已实现全覆盖,全市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均已上网公布、网上运行管理。目前,该市按规定可在网上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有429项,办理事项已超过100万件。

    与改革前相比,“网上审批”使大部分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大幅减少,办理时间普遍减少30℅~40℅。这种做法不仅打破了部门封锁,还构建了跨部门审批“生产线”式的环节,打通了“信息孤岛”。

    重庆官方人士介绍,全市建立了统一的网上行政审批平台,行政审批系统整合进入该平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数据和群众提交的资料信息都在此平台上运行,实现了“六个一”:

    一网申请,即申办人只需要通过互联网或者在行政服务大厅一次申报后即可享受部门一站式服务,不需要重复提供资料。

    一网告知,即申办人的资料一次性告知,减少群众来回跑。

    一网受理,即建立从源头开始的全程监管和追溯机制,全市行政审批进出口只有一个,数据在平台中产生和运行。

    一网办理,即所有审批单位都在平台上办理,行政审批所有办理流程在一个平台上实现,促进部门行政审批系统互联、信息共享、办理协同,实现部门行政审批网络见面、数据见面、业务见面,行政审批证照、关联材料、审批结果跨部门互认、共享共用,避免服务对象重复提交申请材料、重复跑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一网查询,即办事群众登录平台后,审批事项在发起之初就生成统一的服务监管码,作为唯一“身份证”,与审批行为绑定,在审批周期“处处留痕”。通过统一的服务监管码,可以随时查询事项办理进度。

    一网监管,所有的数据直接取自平台,真实客观地反映行政审批的实际情况,防止人工干预和数据失真,实现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部门、办理处室、责任人员、办理时间、办理内容、办理结果的有效监管,开展行政审批效能评估和责任追究。

    重庆还定期通报业务办理情况,包括总的办件数量、网上办件数量、办件率等各项指标,倒逼部门加快网上办理的进度。通过“红灯”“黄灯”警告等限时办结机制,倒逼部门优化审批流程,减少环节,加快办理进程,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改革精简了审批要件,简化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压缩了“灰色地带”的生存空间;同时,所有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运转,消除了“监管盲区”,办事群众无需再与审批人员见面,从制度上减少了“权钱交易”的灰色地带,为政府廉政建设增添了一项强有力的手段。

不畏强敌 中国小伙真神勇 超越自我 波兰女将最威风
为青年打造24小时在线的“身边共青团”
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
成都高新区实施“双创大引领”行动
重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网上运行管理
百所高校双创人才顺德汇启动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