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郭崇宇:做一个“不躲事”的程序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07 版)

    戴着眼镜,瘦高的个子,与人说话的时候甚至会害羞,即便把他放在人群中也不显眼。让人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个年轻人,竟然是“大牛”级别的程序员。

    郭崇宇1981年生于辽宁省本溪市,大学就读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到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高级软件设计师培训。2007年,他来到沈阳机床集团工作。

    “进入沈阳机床集团后,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参与企业管理软件的开发应用,为提升企业信息化进程提供支持。虽然说当时的自己很有冲劲儿,但对工作以后会经历什么,确实没有任何概念。”

    一天下午,公司事业部用户给郭崇宇来了电话,说系统出现了数据错误,影响正常工作。

    “经过确认,是软件系统出现了错误,非常棘手,涉及系统的核心部分——数据库,这部分工作应该由软件供应商来做,但他们又无法及时过来。”郭崇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当时,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不仅事业部用户暂时无法使用系统,而且几天的工作数据可能丢失。

    这项工作本不属于郭崇宇的职责范畴,但他在业余时间对该系统做过一些研究,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他决定试一试,马上在测试系统上做了测试,初步确定了解决方案。

    为了验证自己的方法是否可行,他又远程向北京的老师请教,在得到老师肯定的答复后,成功在正式系统上进行了更改。一夜的奋战让他长出一口气:幸亏数据没有丢失,也没有耽误事业部用户第二天正常工作。

    郭崇宇是一个典型的“技术男”,“在遇到的问题的时候,我从来不避‘坑’,而是想着如何来解决,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他笑着说。

    2008年,郭崇宇参加了第四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组比赛。虽然过去8年了,但是郭崇宇仍忘不了那一个月的“魔鬼训练”。

    “接到参赛通知后,公司领导对此非常重视,还亲自送我去脱产培训。参加全国总决赛之前,我在省里接受过培训,经历过两次选拔。”在比赛的准备、培训中,他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在网上查找资料备考,每天入睡前眼睛酸得不行;如果碰到自己不会解决的问题,无论自己时间有多么紧张,都要找高手虚心请教……就这样,靠着自己的积累,郭崇宇在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名顶尖选手中脱颖而出,拿下了“振兴杯”的冠军。

    在电视台直播获奖感言时,他说:“自己未来的工作就是纠正系统错误。”之后,他又获得了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次年考取了高级软件设计师资格证。

    当时,软件业非常火,不少公司“瞄准”郭崇宇,要把他挖走。他没有和其他人一样离开公司,而是选择留在沈阳。

    其实,让郭崇宇舍不得离开的,是妻子和自己的事业在沈阳。他的妻子在该公司的市场部工作。“沈阳机床致力于引领智能制造、启动工业4.0,依靠的核心技术,就是自主研发的机床“大脑”——‘i5’数控系统,这一技术将引领机床市场全面升级。”其实,两个人都铆着一股劲,默默关注、学习、蓄势。

    2012年,公司决定推动“i5”智能机床全面升级,郭崇宇看准机会,加入“高级人才培训班”进行封闭培训,全面提升。

    2013年,公司将所有培训过的员工,派到市场一线去锻炼,他说:“我被指派到沈阳机床优尼斯工业上海区域任区域技术总经理,负责面向区域人员、代理商及客户进行‘i5’数控系统和围绕‘i平台’的相关业务研究、推广及培训工作。”

    2014年底,郭崇宇加入上海“i5”数控系统研发团队,也就是核心大脑“i5”数控系统的诞生地。作为产品经理,郭崇宇先后负责“i5”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机床分时租赁技术研究、WIS车间管理系统等。其中对沈阳机床商业模式最有效益的一个产品是,做“共享经济,分时租赁”模式:组织“i5”机床分时租赁技术研发,以U2U分时租赁这种金融产品形式,推广到市场应用。

    “2016年,我调任优尼斯融资租赁公司,全面负责融资租赁信息化系统搭建,确保基于共享经济的‘i5’分时租赁、租赁项目风险管控、‘i5’数控系统新商业模式推进工作。”他笑着说。

    说起这几年的变化,郭崇宇说:“我参加全国振兴杯大赛并夺冠后,辽宁省和沈阳市的相关部门都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所在的沈阳机床集团公司也给予我嘉奖。其间,我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谈到工作中梦想与现实的矛盾,郭崇宇说:“当我们跨出校门,走进不同的行业时,其实我们都一样,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希望以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证明自己。然而,现实往往不是按你规划的那样,工作和想象常常有很大的差距。在我看来,现实环境是客观存在、很难改变的,关键还是要改变你自己。”

    “细心不只是一个习惯,更是一种态度。在工作中及时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学会细心和积累,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从而更好地适应、完成工作。”郭崇宇说。

寻找和兑现对农业的真爱
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
天大学子探索“不走”的支教
叶莎:给职场人做“媒人”
郭崇宇:做一个“不躲事”的程序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