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副市长撞死人如何查处才公正

殷国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7日   02 版)

    不妨明确涉及干部的交通事故实行提级或异地管辖。比如,本县副处级以上干部交通事故的处理,由市公安局管辖。


    8月15日,记者从江苏太仓官方人士处确认,江苏省太仓市副市长周文彬于今年7月驾车时撞一人致死,事故责任目前还在认定中。太仓市一位官员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据他了解,周文彬并没有酒驾或毒驾,但具体肇事的细节和原因还不清楚,是否要对周文彬进行党纪政纪处分,需要等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出炉。(澎湃新闻网8月16日)

    副市长开车撞死人,与“副市长”的头衔无关,只要由警方严格依法办事就行了。但是,“副市长”的职务和他所代表的权力,会不会影响交通事故的公正处理?公众难免有此疑问。

    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提级管辖,或者指定异地管辖。对此,《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指出,上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处理下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管辖的道路交通事故,或者指定下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限时将案件移送其他下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理。

    《规定》没有说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提级管辖。针对实际情况,不妨明确涉及干部的交通事故实行提级或异地管辖。比如规定,本县副处级以上干部交通事故的处理,由市公安局管辖。这样,就可以更好地避免公众对有权者“以权谋私”的担心和质疑。

    另外,对这类案件的处置,还要充分赋予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让案件处置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最后定案是谁的责任,有怎样的法律依据和客观事实,都应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而在案件查处过程中,还应该公开查处进度。

如何批驳谣言展示政府治理能力
“网红”直播背后的集体窥私欲
网络大V转发广告就该担责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不能只是涨价
驻村扶贫不止于给钱给物
副市长撞死人如何查处才公正
不称职的家长比电击治网瘾的杨永信更可怕
冒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