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父母情商修炼三部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8日   08 版)

    回复“813”,看讲座案例

    近日,中国首家青少年心理护航平台“Q心理”携手深圳市中心书城经典文化项目“深圳晚8点”,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家长的暑期必修课:学做高情商父母》的公益讲座。本文系资深心理专家、Q心理创始人、武汉大学(深圳)心理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长戴影频讲座中的部分精华。

    家长情商低,会对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最突出的是孩子不愿意跟家长交流。家长并不知道孩子到底怎么想的,什么样的生活或目标是孩子所需要的,怎样才能让他开心和幸福。

    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后果则更加严重。孩子会觉得,父母到底爱不爱我?很多父母觉得自己非常爱孩子,可是孩子感受不到爱,就会生活得很痛苦,甚至会选择离家出走。孩子和父母之间,没有真正的心理层面的联结。

    能够关注到孩子的心理感受和想法,才算是家长情商修炼的开始。

    从“我以为”到“你感觉”

    我们中国的家长总是会用“我以为”代替孩子的心理感觉。举个Q心理平台上常见的问题——孩子玩游戏上瘾。家长往往简单地以为是孩子“学坏了”,而事实上玩游戏严重上瘾的孩子,一定有两个基本的东西是家庭没有给他的:一是在和父母的关系里,他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和温暖的支持;二是在学习或者其他技能方面,没有获得足够的成就感。

    从心理学上说,越是快乐的东西,孩子才越会想办法让它重复出现,孩子的感觉会停留在玩给他带来的快感上。所以不要轻易地跟孩子说“我认为你应该怎么样”,而是去理解关注孩子的感受。

    从“讲道理”到“你选择”

    把“讲道理”当成教育,是家长常见的另一个误区。家长在自己成长过程中体会到的很有用、很重要的人生经验,就会想告诉孩子,但对于孩子来说,他真正能接纳家长的观点,是要经过几个过程的。

    首先是情绪层面,孩子和成人一样,不喜欢被数落,你一数落他就会有情绪,就不听了。第二个是行动层面,第三个才是真正的接受内化,把你所讲的内容变成一种主动选择。孩子有了选择以后,会觉得父母是支持他的,父母只需要秉持“你选择,你负责,我支持”的态度,就会带来重要的变化。

    从“你成长”到“我成长”

    如今提到情商,很多人认为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绪。那我们是不是就不能发脾气了?不,一个没有任何脾气,也没有愤怒的家长,对孩子来说并不是好家长。当然反复无常甚至无端发脾气的家长,那就要去修炼自己了,这样孩子在心理上一定是没有安全感的。

    家长应该学会发脾气。怎么发?在重要的、原则性的事情上,可以让他知道你的愤怒。愤怒是给孩子的一个界限,在心和心的连结中,边界还是要清楚的。成长不只是孩子的事,家长自己也要改变,要成长。

    包含多个真实案例的完整讲座实录,可关注Q心理公众号(qxinli_com)回复“813”获取。

如何吃出美丽的皮肤
安徽省改革药品耗材采购供应制度 节约费用67.8亿元
父母情商修炼三部曲
春华秋实再结硕果 长安CS15推出自动挡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