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栖战略出炉 观致向“未来出行生活”冲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8日   09 版)

    在汽车产业130年的漫漫长河中,几次重大技术革新犹如大海的潮汐,定期将汽车工业推向新的历史高度。而如今新能源、智能化驾驶、车联网等一系列新技术的百花齐放,体现出各家车企更加急迫地规划汽车的未来。

    近日,观致汽车内部的一次全员沟通会内容得到曝光,这家备受关注的“另类”汽车企业正在酝酿着一场变革。

 --------------------------------------------------------------------

    双管齐下,“创业者”观致的两栖战略路线

    作为一家Start-up创业公司,观致向来致力于积极拥抱未来出行生活。在对内公布“变革性的新型汽车企业”的新定位后,观致希望用自己的独到优势携手各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出行解决方案。

    具体说来,创业公司所独有的DNA,独立灵活的管理和运营机制,出众的创新能力,国际水准的团队和质量标准及国际品质的产品……这些都是支撑观致实现上述愿景和定位的核心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观致决定采取“两栖战略路线”,而非激进的“一边倒”。

    一方面,观致将持续改进、丰富现有产品线,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坚持将其国际一流品质的优势发扬光大。同时,观致也将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营销手段,从而进一步提升销量。例如经销商网络拓展、精准到位的定价、别出心裁的市场推广手段等。

    与此同时,观致将与合作伙伴科尼赛克一道,加快革命性的QamFree发动机开发。自今年北京车展首次发布以来,这台发动机一再惊艳世人目光,被认为将大幅提升未来观致产品线的整体动力表现。

    据了解,观致可能会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推出一款基于观致3平台的全新产品。虽然具体市场定位、与现款有何差异暂时还不得而知,但底盘更高,运动气息更强注定是拓展新细分市场的新改变。

    另一方面,观致将积极推进今年初发布的新能源车战略,同时探索在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未来出行领域的战略合作。

    高效务实,新能源车战略亮点涌现

    今年年初,观致在苏州发布了新能源车战略,不久后的北京车展上,观致3Q-LECTRIQ 纯电动概念车便横空出世。

    续航里程预计将达300km,百公里加速仅需短短7秒,最高时速可达162公里,一小时便可完成80%的快速充电……这一系列出色的数据无疑让人们对其量产车型更加关注。据了解,观致3Q-LECTRIQ 纯电动概念车样车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上路,预计广州车展期间可能会有更接近量产的版本亮相。而正式量产车型将于2017年问世。

    除了顺利研发技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观致还积极引入新能源合作方和投资商。其中,观致与云南政府合作的最新动向十分值得关注。

    近日,云南省有关领导在昆明会见了以色列量子太平洋集团主要投资人伊丹·奥佛尔,以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宁一行。

    毫无疑问,观致汽车与昆明市合作建设的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得到了云南省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从去年11月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到迅速取得实质性进展,充分体现了双方高效、务实的工作态度。

    有媒体分析认为,量子太平洋集团、奇瑞和观致汽车公司与昆明市的合作,赶上了好时机。云南正着力推进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内的8大重点产业发展,需要与像上述三家公司一样具有雄厚技术、资金实力,拥有完整技术与产品研发体系的企业合作。

    有关领导表示:“希望双方优势互补,抢占新能源汽车研发先机,共同推动合作项目尽快落地。云南将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条件,予以全力支持。”

    坐拥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广阔空间,开放势头强劲的云南省区位优势明显,赢得了伊丹·奥佛尔等集团高管的信心。观致汽车股东双方均表示,愿意将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引入云南,助推云南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共同发展。

    独辟蹊径,未来出行生活惊喜可期

    事实上,从年初苏州新能源发布会开始,到北京车展推出全新概念车,再到生产项目落户云南……观致在新能源领域的进展有目共睹。相比之下,观致打造未来移动出行的信息,则是首次在观致内部员工沟通会上有所显现。

    关于未来移动出行的解决方案,眼下各家车企均有各自不同的见解。观致则有着独特的优势:扎实的汽车研发基础、国际化团队、独立的运营模式,这些都有助于观致在无人驾驶等领域实现飞跃。

    据有关人士透露,观致汽车已经成功吸引了一批创新型公司的兴趣和关注,业务合作洽谈值得期待。近期,在硅谷和以色列,观致高层的身影屡屡出现;而在观致常熟工厂和位于上海的办公室,也出现了一些来自国内外知名创新公司的“神秘访客”。

    据透露,目前已经有一家国内知名企业与观致签订了移动出行项目的合作合同。观致何时正式对外公布该项目计划,无疑将成为业内最令人期待的重磅新闻。

    此外,国内媒体十分关心的人事安排也有了新进展。目前,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宁和副董事长Dan Cohen正共同主持公司日常业务,这将有利于协调股东双方关系,并为观致赢得更多的资源和支持。据知情人士透露,观致正在积极寻找CEO的合适人选。很有可能在未来2至3个月内到位。

    数据显示,今年1~7月,观致零售量同比劲增38%,批发量同比增加66%。

    如果说,新能源、智能化驾驶、车联网等新技术为汽车行业带来的这场变革不可逆转,那么相较于其他“尾大难掉头”的巨头,观致反倒有更为灵活和快速的优势,因此存在“独辟蹊径”的可能。

    从这份两栖战略不难发现,观致果断选择拥抱未来,而不是纠结于过去。人们有理由相信,不断创新的观致或许会带来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双星”布局 全新阿特兹为高端形象而战
不惧市场变天 全新奥迪A4L高举高打?
俞敏洪成首位车主 博瑞G20行政版限量上市
第13届中国(北京)国际房车露营展览会即将召开
两栖战略出炉 观致向“未来出行生活”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