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镇青年是我一辈子抹不去的标签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2 版)

    漫画:徐简

    小镇青年火了!他们频频成为文学作品、影视片和新闻报道的主角。很多小镇青年已是城里人,他们把自己的乡愁和迷茫融入对小镇的记忆;而仍然留在小镇的年轻人,有的想要逃离小镇,有的则享受小镇的闲适、稳定和安全感。城市是包容和多元的,赋予进城的小镇青年实现理想的空间。而在小镇上,似乎每个人只能朝着一个方向生活。小镇青年身处时代漩涡之中,他们为呼吸自由空气离开小镇,又因躲避压力而怀念小镇时光,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他们在迷茫中奋斗。


    @周云龙:家乡小县城有两条热闹的商业街,大小店铺每天都循环播放广告录音。在我的印象中,20年前,小县城的商业街还是安静的,没有“明天关门,今日清仓”“底价甩卖,一件不留”的忽悠。

    小县城的喧闹还体现在一条条新开通的公交线路上。许多人在车里接听电话时,旁若无人,也在到站下车时大呼小叫,更有业余评论员即兴点评社会万象。大多数小县城是“熟人社会”,车厢成了移动的社交场所。熟悉的人彼此抱团,于是有了喧哗;而一旦有陌生人“闯入”,则很容易引发摩擦与争吵。

    话说回来,小县城今天的样子,可能也是几十年前大中城市的样子。对照今天大城市的环境,只要治理得法,我们也可以期待小县城更有秩序和品位。

    @柳重路:读大学时,我爱写小说,尤其爱写儿时记忆里关于小镇的各种故事:十字路口卖油饼和豆浆的大爷,隔壁家养的小猫……这些意象满满都是生活的味道。城市里的宠物猫、小区门口的煎饼摊,总觉得比小镇上的少了点什么。真正让我怀念的是独特的“小镇味道”。

    @林南朔:我向往小镇生活,但是我不会回去当“小镇青年”。我在城里有适合自己的工作,能接触更多优质资源。如果回到小镇,亲朋好友可能会觉得我在外“混得不好”。虽然,在大城市打拼的苦衷只有我自己知道,但我还是愿意继续打拼下去。

    @景为隆:很多在城里工作的人都来自农村、小镇,虽说他们是到城市打拼追梦,但在陌生的他乡,总归缺少一种归属感。当面临工作、生活上的烦恼时,总会有些不情愿、不舒适。故乡小镇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意味着无忧无虑的童年,所以我们心中才会对小镇生活有所留恋。

    我对家乡小镇的过往有两个深刻记忆。一个是镇上影剧院的游戏厅,尽管这家影剧院一年难得放几场电影,不过并不影响门厅处电玩事业的繁荣,1元两个游戏币,3元零花钱可以玩6次;另一个是开往城里的中巴车,从供销社门口发车,供销社就是镇上的CBD,中巴车坐满人才发车,常常超载,走走停停,路上拉客。小时候我常常晕车,坐一小时的车吐了一地。

    这两个记忆分别反映了小镇的文化和交通。后来,老影剧院拆了,新影剧院盖起来了,看外面的海报,它居然也会播放城里下线的院线大片;在我读中学时,中巴车就退出了市场,正规的空调公交车进驻小镇,10分钟一班,按时发车,我再也不晕车了。

    再后来,我考上大学离开小镇。每次回到故乡,愈发感觉自己成了故乡里的陌生人。小镇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而我所遵循的已是另外一套节奏。

    我接触的第一个大城市是上海,坐4小时的火车参加一场作文比赛。“乡下人”进城,第一印象是上海的楼房那么高,天际线如此挺拔,随便哪一栋都赛过家乡城市的第一高楼。不过,上海给我的印象是匆忙和嘈杂的,每个人步履匆匆。那时到陆家嘴,感觉大马路上没有几个人,冷冷清清。现在想起来,不是陆家嘴没有人,而是人们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到街面上。

    大城市带给我的有很多:影院、地铁、咖啡店、各类沙龙和聚会……不过,身在其中,依旧让我彷徨。上大学时,有一年在家过完暑假,回到北京刚好是上班早高峰。从中关村一个地铁口出来,人行道上满是朝各个写字楼进发的上班族。他们面无表情,静默无语,每个人互不相识,更没有小镇居民热络的打招呼声。这让我感到惶恐。我对小镇已经陌生,但在城里也是一个陌生人。

    在所有进城者中,小镇青年是最快熟悉城市生活的群体。我们通过努力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习得生存于城市的技能;小时候,我们远离城市而不疏离城市,虽然让人晕车的中巴并非愉快的记忆,但是它早早地打破我们与城市的地理阻隔和心理阻隔;在城里,小镇青年小心翼翼地包装自己,精致地埋葬自己的过往,比那些住在胡同里、石库门里的老居民更体面。

    小镇青年会慢慢变老,最终变成城市的领导者。这个概念能够火起来,就是因为进城的小镇青年掌握了话语权。尽管大部分人与“权贵”二字无缘,但是他们很容易成为权力和财富的一线操盘手。小镇青年不约而同地变成机关里的办事员,公司里的小头目,还可以是报社记者、自媒体达人。在激烈的城市化进程中,没有几个人能拍着胸脯保证祖上三代都是如假包换的城里人。

    然而,所谓在城里“扎根”,“根”真的扎到了城里吗?自我身份认知的不确定性,与之相伴的矛盾与纠结,困扰进城的小镇青年一生。每当年底,我们都会为如何买到一张火车票早早酝酿,制订计划,无比期待回到印象中温暖的故乡。回到故乡,我们又会叹息于发展的滞后,意识的封闭,感到浑身不自在,恨不得早早回城,好像城市才能赋予我们生存下去的安全感。

    回过头来想想,如果没有考上大城市里的大学,可能我就不会离小镇太远。但是,这又跟从小我所接受的“设定模式”不同——努力学习,考上好学校,到城市获得更好的资源,冥冥之中我被预设了这样的人生路径。我深切地明白,留在小镇并不可耻,从乡村到城市、从小镇到大城市从来不是唯一选择。我一个人磕磕绊绊地走上现在这条路,或许挺好,但是,我也不能说留在小镇、小城的同学、童年伙伴就不好。

    我更担心的是:小镇会因为那种自以为某种道路更好的思维失去自我。每次回家,我都能发现小镇发生了某种变化:商品房盖满了小镇周边,模仿城里的Mall建起来了。摊大饼的城市蚕食了小镇,让小镇变成城郊。从前,坐车进城会经过稻田、菜地,而现在走同一条路看到的都是工厂、楼盘、写字楼。否定这种物质进步可能是矫情,但是小镇彻底被城市的推土机碾压、格式化,何尝不是一种遗憾。

    身处其外,让我更真切地见证这一切;离开小镇,又让我产生珍惜这一切的情愫。这种感觉只有我们这种所谓城市里的异乡人才有,它是进城小镇青年的特有记忆。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2 版

小镇青年是我一辈子抹不去的标签
我怕闷 怕一天重复了一生
青年走了 小镇怎么办
迷茫中奋斗挣扎的城市边缘人
曾经的岁月静好只在想象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