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个箱子的旅程

大数据时代的仓储物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韦华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10 版)

    在听过各种机器人、无人机送货的故事后,我依然对物流行业的智能和大数据“无感”。毕竟,那些故事对现实还没有太多影响,很多仅以3D动画特效的方式存在着。

    本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邀参观菜鸟网络、天猫超市和心怡物流合作在广州开设的天猫超市仓库——心怡物流,就是俏江南前东家、艺人大S的老公汪小菲担任高管的那家公司。汪小菲本人还就读了阿里巴巴设立的湖畔大学,并成为第一届学员。在餐饮行业黯然离去后,汪小菲选择了高科技物流行业再创业。

    参观前一天,所有记者都接到一个信息:这个仓暂时没上机器人和无人机,你们可能会失望。与此同时,被告知记者不能穿短裤和裙子入仓,也不能穿拖鞋,当然,更不能在仓内拍照和使用手机。

    参观以一个现场实际手机下单开场:包括纸巾、水、腰果和进口薯片等。15秒后,仓内电脑系统已经收到订单信息,并自动为该订单生成一个代码,这个代码被分配给一个标有天猫超市统一包装的红色纸盒——这个纸盒并非随机或者固定,而是系统根据订单的商品进行计算,确认最合适尺寸的纸盒。

    “这里已经有大数据的参与了,纸箱尺寸的匹配也是复杂运算,包括长宽高、对角线、重量,以及填充物的尺寸,一切都以最环保和最经济为原则。”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江畔介绍。在就职阿里巴巴前,他是沃尔玛中国的副总裁,对传统超市极其熟悉。

    纸箱在被工人放上传送带的那一刻,就开始一趟大数据之旅。它最先来到的是销量最低的商品区,之后是销量较高的商品区,最后才是最热销的商品区——所有商品的销量,都由电脑根据订单情况进行计算,按销售量决定该品类在仓里的位置,每分钟都有货物的位置在改变——在这个3万平方米的仓库,配置着5万种在天猫超市出售的商品,这在全国的天猫超市也是唯一一个。菜鸟网络工作人员很自信地推测,这可能也是全中国、全世界唯一的。

    在一个单独的仓内配置数万种商品,这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当你在天猫超市下单后,将一次性地收到一个包裹,里面装着你购买的所有商品,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会收到好几个包裹,甚至分好几天才到。无论从效率还是环保的角度,这都是更佳选择。

    因为每张订单商品完全不同,这意味着纸箱在仓内的路线也完全不同。仓内的自动传送带,每隔60厘米,便有一个光感设备,这相当于GPS,给每个箱子计算路径,是该在这个区转弯,还是直行进入下一个区。当轨道处于交叉口时,系统还会自动计算,让有的箱子先通过,有的原地等待——就像红绿灯指挥车流一样,指挥箱子的流向,避免拥堵。当然,所有的计算都是在云端完成的。记者们在仓内的参观路线,也随着传送带的交叉而不停上下,颇有点像市区的高架路——这时我们才理解为什么不让穿短裤和裙子。

    在整个仓库,听不到很大的噪音,也看不到很多工人——箱子被推送到货架前停下时,工人看一眼面前屏幕上标示的货物信息,然后把货物放进箱子,箱子又会自动被传走。在整个仓库,这样的传送带总长大约有4公里。

    当记者们走到传送带的尽头,之前下单的那个订单早已经被打包完毕放到出库的位置。我们过去查看了记录,仅用12分钟,系统就完成了自动拣货——在3万平方米的仓库里,从5万种商品里,找到其中的4种,然后把它逐一包裹上填充物,完成封箱。这样的效率,让人惊叹。

    然而心怡物流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并非仓库的最高效率。当天是广州这个天猫仓库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一天,实际上最快的包裹从订单生成到封箱发货只要3分钟,平均每10分钟便可完成从顾客下单到包裹下线的全过程。广州仓人工仅需在条码复核等环节投入,效率在试运营期间提升30%,而使用的人工则减少了一半。

    最让人吃惊的,是在大数据参与后,发货的差错率,从过去的万分之三,下降为零。当然,这套设备的投入不菲,仅硬件部分就投入过亿,采用了国外最好的设备,而软件系统则由中国团队自行研发。工作人员自豪地说,“在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电商数量超过中国,也没有中国‘双11’这样的网购高峰,所以系统必须由我们自己开发。”

    我们参观的,是天猫超市在广州的3号仓库。几十米外,4号仓库正在建设中,估计“双11”前投入使用。工作人员预测,到“双11”时,4个仓库开足马力,才能应对网购洪流。

    没有无人机,也没有机器人,但是我们已经看到,大数据时代的仓储物流带着深刻的高科技的痕迹。一个箱子的旅程,是那么有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韦华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10 版

一个箱子的旅程
消防员的“守护天使”
把北京积分落户政策变成算分神器总共分几步
拯救“网瘾”少年需不需要“电击治疗”
H5 精 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