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滴滴优步合并超三成受访者担心影响出行

32.8%受访者感觉当前打车软件优惠力度有所降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琛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9日   07 版)

    近期,打车平台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中国合并,让不少网友感叹,以后叫车可能要涨价了。二者的合并是否会影响消费者的出行选择?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滴滴和优步的合并,34.7%的受访者担心出行会受影响,32.8%的受访者觉得目前打车软件的优惠力度有所降低,63.5%的受访者期待后续优惠力度更多。

    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外企工作的张鑫经常在各种微信群里分享打车券。“比较常用的就是滴滴。快车、专车、出租车都可以切换打车,比较方便。偶尔打不上车的时候会用优步。”据张鑫观察,目前身边人也是使用这两款叫车软件比较多,“偶尔使用易到”。

    调查中,31.1%的受访者经常使用打车软件,49.2%的受访者有时用,14.7%的受访者很少使用,5.0%的受访者从来不用。受访者经常使用的打车软件依次为滴滴(80.0%)、优步(50.2%)、神州(18.4%)、易到(10.9%)和首汽(2.6%)。以上打车软件都使用的受访者占3.3%。

    对于滴滴与优步的合并,张鑫感觉对自己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就像之前快的和滴滴合并,统一到一个App可以叫车了,反而更方便。不过,不知道优惠是否还会持续。”和打车软件刚兴起时相比,张鑫发现目前滴滴等打车软件的优惠较少。“以前坐快车都是六七折,现在抢到的优惠券基本都是9.8折,偶尔有一个立减10元就算不错了”。

    面对两个占市场份额较大的打车平台的合并,34.7%的受访者表示出行会受影响,37.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受影响,27.6%的受访者说不好。同时,有32.8%的受访者觉得目前打车软件的优惠力度有所降低,30.1%的受访者认为优惠力度大幅减少,16.9%的受访者感觉优惠力度保持不变,5.4%的受访者发现优惠比以前更多,15.0%的受访者没太在意。

    以前经常乘坐专车的周鸣凯最近出行选择直接叫出租车。他发现滴滴快车的价格有所调整,有时与直接坐出租车的价格差不多。“我上班比较近,西二环的家距公司大概八九公里。以前用滴滴打快车,用上优惠券平均大概每次17~21元,坐出租车的话大概26~30元。最近几次打车发现快车价格和出租车基本一样,而快车司机外地牌照的越来越多,经常这条路不能走那条路不能走,反而不如直接打出租车更方便”。

    在北京开了两年专车的李师傅表示,针对司机的奖励也在变少。“拉满单的奖励在减少,补贴没有以前好拿了。”李师傅说,打算看行情再干一段时间,“补贴太少就不干了。反正也是兼职,可以继续经营自己的店面”。

    为了打消外界疑虑,滴滴出行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针对乘客的红包补贴和司机的奖励将继续发放。同时,滴滴方面表示,此次并购对目前网约车的市场价格很难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中国市场有近8亿城市人口,滴滴的渗透率仅为1%左右,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补贴是吸引用户的方式之一,短期内会有直观效果,不会轻言放弃。

    对于当下的专车市场,63.5%的受访者期待后续优惠力度更多,63.9%的受访者表示服务应更到位,59.0%的受访者认为平台应对司机严格把关,44.2%的受访者表示叫车功能需更多更完善。

    张鑫表示,目前各种打车平台的竞争方式主要还是靠补贴,软性的服务有所欠缺。“补贴一开始很吸引用户,但是时间一长,差异就不明显了。用户的忠诚度并不高。”他认为,各个打车平台还是应该在多提升司机的服务态度、保证乘客的出行安全、提高用户体验等方面多下功夫。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2.3%,80后占53.0%,70后占18.0%,60后占5.3%,50后占0.8%。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琛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8月19日 07 版

高校与公立医院如取消编制 你何去何从
滴滴优步合并超三成受访者担心影响出行
为何48.0%在外居住受访者不愿父母来探望自己
“撒谎作文”普遍
65.0%受访者认为缘于生活单调视野狭窄